教育教学
“敲黑板”,全军优秀教师程湘爱开讲线上教学设计啦!
发布日期:2020-03-08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唐姝 来旭 访问量:

“云端”的三尺讲台

老师们经历了与平台的磨合

接下来将面临真正的挑战

“填鸭式”教学VS“引导式”教学

“以教为中心”VS“以学为中心”

c8395d90965b4cb8bff8e5e8aedf6c17.jpg

如何优化线上教学设计让你轻松hold住课堂?

快搬小板凳

一起来听听国防科大前沿交叉学科学院

程湘爱教授给出的答案吧



▼ 全军优秀教师上线啦  

e4c50b82cb1e4bbf8aff09346c4e5be5.jpg

程湘爱: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教授、博导,全军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导师,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导师,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导师,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应用光学》负责人,获省部级、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校级各类教学奖励10余项。

毋容置疑,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教学设计都是核心。如果把实体课堂的教学设计照搬到直播教学中来,是无法实现教学质量同质等效的。开展线上教学就应当遵循其特点,“以学为中心”设计课程,不是“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引导学生去打鱼、会打鱼、还要知道自己将来要打什么鱼,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当然,每门课程特色不同,教学设计不同,实施策略也不一样。


精心设计试题,全程量化评价

在线教学,于学生而言,本质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于老师而言,关键在于如何做好课程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帮助其自学检测。因此,精心设计测试题对于在线教学尤为重要。

ff3fcc9907cd4d80ba5d52ae3f6c5d87.jpg

程湘爱教授试题设计攻略压缩包

课前,学生自学完成易理解的概念和纯数学推导知识点。老师依据知识点,设计问题引导下的预习任务和前测题,并使两者有明确的关联和针对性;再向学生布置预习任务和前测题,并为其提供科学、简明、聚焦知识点的自主学习包;然后,老师仔细分析学生对前测题的作答结果,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自学情况,从而适当调整教学内容的侧重点,在授课中做到有的放矢。

课中,老师重点讲授关键概念、原理、公式及其应用,着重强调知识点的物理内涵,结合自身科研成果和前沿知识,适当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并在若干环节情景恰当地导入思政元素。针对重难点、易错知识点设置中测题,实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错答题及时精准剖析。

课后,老师总结归纳本次课重要内容,并依据课前设计的问题设置后测题,前后呼应,构成教学闭环。此外,课后作业的设计加入了绘制思维导图的元素,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应用光学》测试题示范版来啦~

ae2627d71bbd4cc8b357cd613d81905c.png


56d9f6771cb146b4b48f6d6e7f69d3a1.jpg

后测题(课后第一道作业题)——学生绘制的思维导图

前、中、后测试题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依据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精心研制而来。与此同时,可以运用雨课堂“全程跟踪、量化评价”的功能及时掌握学情,调整教学设计,从而有力提升教学质量,这是线上教学的优势,这一优点是线下教学无法企及的。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26.jpg
3e6a03eac83443579c98221a95da34da.jpg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45.jpg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49.jpg
雨课堂“全程跟踪、量化评价”


玩转“云端”互动,效果层层升级有效互动需要精心的设计,借助平台的交互功能,使用恰当的交互策略,让在线教学生动有趣又卓有成效。互动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随机点名、语音回答,也可以弹幕、投稿、Po测试题。没有标准答案的开放性话题,可在“讨论区”讨论,重难点知识则宜采用测试题方式,以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

直播中互动的时机也有讲究,一般10—15分钟在关键知识点设置1次互动,以深化对重难点的理解,当然,没必要为互动而互动。

应用专题如何有效互动呢?可以通过分组讨论,在环环相扣的“自学+翻转+答辩+评价”和“自评+互评+点评”中令翻转互动层层升级。具体来说,先对不同专题设置相应的课程报告要求,再将学生进行分组,每组设组长,各组派一名学生对指定或抽签选定的专题进行10分钟汇报,其他组同学提问,本组学生答辩,老师点评,最后师生共同按计分规则打分。在小组讨论环节,小组长可以记录、整理结论并通过雨课堂投稿与全班同学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53.png

《应用光学》专题教学课程设计示例

实验操作又如何在线互动?比如,《应用光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平时学生在线下操作各种光学仪器(如望远镜、显微镜、枪瞄镜、周视瞄准镜、红外热像仪等),但当前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怎么办?可以让学生寻找家中各种光学元件和光学仪器进行操作,如照相机、望远镜、穿衣镜、化妆镜、镜框眼镜、报废的手机镜头等等,学生再通过雨课堂投稿功能以文字、图片的形式上传实验操作数据,老师及时进行反馈。

把操作台由实验室“搬到”家中,雨课堂投稿圈也有惊喜呈现。A学生风趣留言:“拆手机会被打的!”程教授幽默互动:“嘿嘿,好的能用的手机咱不拆,勤俭节约是美德,变废为宝,拆报废的旧手机。”线上课堂瞬间活跃,有木有?还有学生粉丝表白:“真喜欢这种教学方式!”程教授说:“在雨课堂投稿圈,我们也能真实的感受到学生在学习任务驱动下主动思考、动手探究所带来的乐趣,这也是为人师者教学的最大动力。”

b128f4a223074ea9a530ac946f62e19c.jpg

家中实验光学“神器”来相聚


团队老师协同作战,微视频助力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和团队老师一起并肩作战。我们来看看应用光学教学团队的助教们是如何马力全开协同教学的。

ea6c2943913a41fb9a03173fae1a07ae.jpg


分工协作:课前的视频、动画收集,课中的重难点、易错点微视频拍摄,课后的作业批改以及雨课堂讨论区话题推送,6名协同老师各有分工。

分组指导:将一个班21名学生分成6组,每组3—4人,分别设组长1名,各组均由1名协同老师负责课外全程指导。

专题辅导:专题教学可采用微课翻转,将课程报告要求发布,由各组协同老师根据相应专题要求对组员进行课外全程辅导。

自学辅导:协同老师利用微视频补充学生背景知识。例如,对即将讲授的光线传播规律的矢量表达式知识点,考虑大一学生没有相关背景知识,协同老师便拍摄《向量叉乘与几何光学基本定律的向量表达》微视频发至QQ群,供学生课前自学。

分类点拨:某个知识点,若个别学生有盲点,协同老师采用课外1对1VIP辅导;若3—4名学生没有领会,协同老师则借助微视频进行课外小班化辅导。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课堂成为这个春天里师生难忘的体验。授课方式变了,授课地点变了,但不变的是老师们对教书育人的热爱,对教学设计的反复打磨。科大的每一堂课,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老师们都精雕细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