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从博士到教员,他在网络上实现“华丽转变”!
发布日期:2020-03-1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谢维浩 访问量:

3月9日,对于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段伟博士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这一天,他将首次为本科生授课,而且是一堂网络直播课!

段博士开讲啦!

4843899c29a2468ebf7b1582d9f1555d.jpg

对于首次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员段伟博士来说,虽然已经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和层层的试讲验收,然而线上教学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面对新的教学模式,段伟博士集中精力投入到网络教学平台、教学方法和技巧的学习研究中,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网络教学示范课、网络教学技巧交流课、网络教学公开课;搜集和学习有关网络教学方法的微信文章;在学院教学交流微信群中积极参与网络教学方法讨论,交流网络教学心得。

3ff8891150994436ba0718746b0f4c75.jpg

段伟博士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定采用“长江雨课堂+ZOOM视频会议系统”的网络教学平台,并且为方便教学过程中使用板书推导数学公式,购买了Surface Pro7平板电脑和手写笔,最终在家里搭建起了教学生涯的第一个“三尺讲台”。

a453fe059f0a42ba813a8ea4fd8cecf1.jpg

由于线上教学不能与学员面对面交流,与学员又没有见过面,为了尽快熟悉每一名学员,段伟博士提前建立课程微信群与学员交流,并且收集了所有学员的个人简介,提前熟悉每一名学员的名字、籍贯、爱好和学习兴趣,便于更好地开展课堂交流。

e3a814463c854397b808f8844d5a816f.jpg

怀着紧张的心情,段伟博士早早开启了长江雨课堂和ZOOM视频会议系统,测试视频直播、语音交互、手写笔板书功能。网络教学平台调试完毕之后,段伟博士怀着忐忑的心情把课件重新回顾了一遍。

概念的讲解、举例说明、语言的衔接、课堂的互动……每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都在心里反复默念;除了担心教学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外,最担心的是在学员面前“掉链子”,那教员的称谓就名不符实了。

网课正式开始,一个个头像陆续跳进了会议平台界面,紧张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通过视频和语音完成课堂点名,播放上课号,塑造仪式感,启动雨课堂直播,打开弹幕,段博士顺利开讲了……

02e4e92ab8344c568483a791e9a2d501.jpg

讲授、提问、交流......段博士熟练地使用雨课堂和ZOOM会议平台,认真讲解每一个知识点,组织在线答题测试,回答学员提问,授课任务最终顺利完成。结束雨课堂授课,关闭ZOOM视屏会议系统,紧张的心情,此刻彻底平静下来,小小的成就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课后,段伟博士通过雨课堂回看视屏直播,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雨课堂统计数据,并在课程微信群中与学员积极互动,回答学员疑问,发布网络课堂教学新要求和作业要求。

feb40752b0c64401a6aece86454749f7.jpg


0dddbabfd0cc40ae9581b906877fcf60.jpg

不知不觉中,自2014年留校以来,段伟博士在今天终于华丽转身,变成名副其实的“教员”了。

据了解,在此之前,系统工程学院其他2位年轻教员也实现了“华丽转变”。他们已经进行了4次网络授课,课堂上表现得非常从容,并已逐渐适应对着屏幕讲授了。

这几位“华丽转变”的教员,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响应学院提出的“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号召。年初党委扩大会上,系统工程学院提出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工作目标。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的发展,该院意识到疫情虽是挑战,但也是力推信息化教学的良好时机。于是,他们协调学堂在线部署专业版雨课堂系统;建立防疫期间教学领导微信群,要求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组织适合开展在线教学课程摸底;制定推进网络教学工作计划表,组织“雨课堂”直播示范课……一系列举措接踵推出,有效助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目前,该院已有40余门次课程展开网络教学,占应开课程的88%,教学进展顺利,教学效果良好。“其实线上教学的关键是教学设计,网络只是一个支撑手段,有了这个手段很多线下想实现的目标可能更容易了,学员返校后,我相信学院采用混合式教学的老师会越来越多,学员的获得感也会大幅提升”,李志猛副教授如是说。

像段伟博士这样积极响应学校以及各个学院号召的年轻教员还有很多,他们在这个举国“战疫”的艰难时期,迎难而上,完成教员身份的“华丽转变”;他们怀着一腔热血,用电脑和手写笔等教学工具当做最好的“武器”,在教学领域与“疫情”做出最顽强的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