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网上课堂,他们这样“绽放”!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邱烽 访问量:

别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线上教学以来,国防科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广大教员纷纷变身“主播”,利用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种电子设备,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ZOOM、钉钉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教学,通过“屏对屏”“键对键”的方式为学员们传递知识。

通过不断地实践,教员们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还掌握了一些“独门绝技”。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熊剑平:线上教学需把握好“三环节”

5cb70b99cd2e493b8e1783787688c9fb.jpg

“同学们,我们马上就要开始上课了,请大家把预习的作业发给我。”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常客,以前都是录播,第一次做“直播”,熊剑平副教授感到还是有点紧张。

为了确保网络授课教学效果,熊剑平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关键环节下足了“功夫”。

课前,他与学员就授课平台和授课方式等积极进行沟通交流,并下发足量的学习资料,布置学员进行针对性预习;在课堂教学中,他想方设法针对网络教学特殊性,进行灵活施教;在完成基本教学内容之后,还围绕主题多设置开放性讨论内容,引发学员做深入思考,增加全体学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877f15fa31df43b6901fd0b022288d9f.jpg

此外,在课堂教学之外,熊剑平还组建了微信群,随时接受学员的讨论交流,引导大家对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索。


国防语言教研室:群策群力,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8fd7127babec4cae9a591ec8004ba1df.jpg

外语学习离不开良好的语言环境。每天早上7点,国际关系学院法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三个新开专业的学员,都会准时打开电脑摄像头开始早读,崔翔、张叶、齐昕、何晓雷等教员则会从音调、重音、语气和停顿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

在课堂教学中,教员们注重加强多向性教学信息交流,利用雨课堂、钉钉视频和腾讯会议等平台,在组织线上教学的同时,增加在线集体答疑、在线讨论、分组活动、专四模拟、知识抢答等教学环节,极大地发挥了学员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探究性学习的主动性。课后,除统一的课后辅导外,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教员们还会因材施教,单独面授辅导,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外语学习习惯。

005aa11f3b5a4fcf9189a09e4b89f9da.jpg

线上批改作业

一系列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的使用,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实现了学员对新知识的意义构建和外语基础能力的培养。


肖杰:以“严”促学,激发学员“微动力”

acb8d5abf38c4e3583d67c06265f3d49.jpg

“同学们,请做好课程笔记,要求个人手写,不接受电子版哦”“请大家课后思考一下中国传统军事思想对于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可以此次疫情为例)有何启示,要求不变,独立完成!”课后,肖杰教员在为学员们拟制的在线课程学习计划中提出如是要求。

“NO pressure, no progress.”为提升学员的专注度,肖杰积极营造在线学习的“微压力”环境,课前为学员拟制了详细的在线课程学习计划,紧紧围绕课程内容,结合时政动态,精心布置课后作业,促使学员听课时有的放矢,课后能够温故知新。

1d677b966bb9445fb528945331aa92fe.png

与学员互动

为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与思辨能力,肖杰还在课程中嵌入思政元素,积极引导学员从政治学角度对比审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与中国体制所展现出的优越性,以及思考中国传统战略思想(如孙子兵法)对疫情防控的启示等,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学员学以致用的思辨能力。


闻杰:运用多个平台,获得最佳教学效果

6cc895aa2433400cae4000cf7f3c2176.jpg

在理科教学中,平时上课少不了在黑板上推导,而现在线上直接屏幕分享,教学仅结合PPT讲解还是感觉不能到位,闻杰教员就采用手写板,随时开展推导演算、划重点,她发现这样能达到和课堂教学一样的效果,学员更加容易理解掌握。

她综合使用多个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也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课程线上教学流程:雨课堂平台课前预练习——课中钉钉直播(结合课前统计数据+PPT+手写板推演)讲解、互动——课后钉钉群家校本布置、圈改作业,并组织一对一反馈。

微信图片_20200317164238.jpg

批改作业

闻杰说:“线上教学的方式打破了时空界限,创新了教学方式,让教员们对教学有了新的体验,通过对练习数据的统计,能及时了解到学员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是课程学习中的‘好帮手’。”


郭留英: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

9cae7dab10fc4a1eb88767a79fb6cf74.jpg

“特殊时期,让学员在互联网上进行课程学习,会具有传统教学难以具备的优点。遇到问题时,学员们可以在右侧讨论区提出疑问与同学一起讨论,之前上课回答问题不活跃的现在也变得踊跃起来了。”在实施了4周的线上教学后,郭留英教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让学员更好地掌握和消化知识点,在授课中,郭留英一般讲解5分钟左右的知识点后就开始讲题,并随时运用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开启分享自己的屏幕、课堂测试、ZOOM的实时学员提问等方式,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自主性。

而在课后,郭留英也有自己的秘籍,她在长江雨课堂发布本节课相适应的实操作业,要求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检查每一位学员的作业,对基础较差的学员及时反馈作业错误点并鼓励他们,不断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动力。


虽然疫情阻挡了学员迈向校园的步伐,却挡不住学员们学习的热情。

从线下到线上,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追求。我们坚信,春天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