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线上思政课堂,打开了解世界的天窗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孙鹏 高颀伟 访问量:

“啊,推迟报到还要网上授课?”

“第一次上网课,不知道能不能集中精力……”

延迟报到期间实施网上教学的通知一下发,学员群里就炸开了锅。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学员们返校的路程,也把一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硬仗”摆在了所有人面前。


网络授课,想说爱你也很容易

国防科大电子对抗学院训练管理系思政教员罗鸣,看到网上教学通知后,也深深发起了愁。

网上授课用什么软件?采取什么形式?在教室里上课,能看见学员的表情和眼神,能针对学员的兴趣点和理解程度随时调整教学节奏,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上,岂不是对着空气讲课?……

虽然一大堆问号萦绕心间,罗鸣还是咬咬牙,有条件要上课,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课!

原本软件“小白”的罗教员瞬间变身软件测评工程师,雨课堂、辅助的ZOOM、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通通试了个遍,最终和一起上网课的教员、学员把“雨课堂+X”的模式调试成功。

授课软件的难关过了,硬件问题又蹦了出来,宽带卡顿怎么办?板书书写不方便怎么办?......升级宽带带宽,购置双千兆四核路由器、摄像头、手写板、耳麦......罗教员仿佛开了外挂般变成了软硬件精通的全能选手。越是临近授课,越要考虑周到细致,趁着晚上孩子睡着了,罗教员和教研室的谢晓虹教员一遍一遍互查课件教案,力图确保没有任何疏漏。

099159775ecd41f5b40fa8e9baaf9aaf.jpg

开课在即,罗教员把原本凌乱的书房整理成了“网课背景墙”

万事具备,只待开课时,罗教员又犯了难。家里有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大宝要辅导作业和各种打卡,还有一个三岁多的二宝一分钟也不愿和妈妈分开。备课可以趁孩子睡了晚上熬夜干,上课怎么办?万般无奈下,只好狠心请家里老人在上课时把孩子带去楼下“流浪”,啥时候妈妈下课了啥时候才能回家,虽于心不忍,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终于,2月18日,课程首次授课在忐忑与期待中顺利进行,罗教员看着学员们满屏感谢的信息,长舒一口气:“网络授课也没有想的那么难!”

99c011ea1c294dc3810e4a28237840e3.jpg

病毒把自己变成了主播


思政课程,疫情中的特殊使命

网课顺利开课,教学效果依然面临重大考验。

罗教员反复在心里琢磨,特殊时期,她讲授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思政课,除了要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还在一定程度上担负着时政教育、理论教育的“大思政课”使命。

如何完成好这个使命,成了罗鸣教员备课时思考的核心问题。

aeda80d34199466ba224ca8d1a136927.jpg

有些家里比较偏远的学员,为了手机信号流畅,全程坐在屋顶上课

2月13日,崔天凯大使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早间新闻”节目主持人英斯基普采访的新闻播出,罗教员的课程内容刚好进行到对中美关系进行探讨的小专题,她当即就把新闻里美国主持人的问题拿到了课堂上进行讨论,引导学员拨开层层迷雾,探究中美贸易冲突背后两国分歧的本质和核心。

随着课程的进行,“钻石公主号”、全球各地疫情陆续爆发等新闻逐渐出现,课程内容也逐渐进入到世界经济全球化会开倒车吗、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政治及外交战略等多样化的专题,课堂讨论越来越热烈。每天下课时罗教员总会说一句:“真不好意思今天又拖堂了。”已熟络起来的学员们也会回上一句玩笑:“没事儿教员,您这不是拖堂,是给我们封闭的生活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天窗。”

课代表张日中是个小小的军事迷,上课时属他最认真。“罗教员讲课的内容特别新,2月29日我看到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的新闻,第二天上课教员就开了‘帝国的坟场’小专题,聊起来特别带劲儿,对美国的外交战略理解起来也不枯燥了。”

888e560ec61e4e14a5c847bb34458b6f.jpg

第一次课下课,“00后”学员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


春暖花开,期待课堂相见

看到学员们逐渐对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没人比罗教员更开心。深夜备课的辛劳,顾不上照顾两个孩子的内疚,在这一刻都变得值得。

她开始在公告里给大家列出书单,鼓励学员把宅家的时间利用起来多读书多思考。她认为课堂能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能引起学员对经济、政治、国际关系等领域的兴趣,才是终身学习的起点。

a54e6b99d9d744bb938a3a36525f922d.jpg

每次课上被系统随机抽中回答问题的同学有红包拿,大家觉得即刺激又有趣

开课寄语中,罗教员写下这样一句话送给学员:

疫情之中,我们更关注世界与中国。

春暖花开,我们将继续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