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云”课堂碰撞“吐槽大会”
发布日期:2020-04-1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王榕 王建鹏 图片:焦西凯 访问量:

互联网时代,也许你也做过一个躺在床上就能上课的梦。可真的等到这一天,学生才发现,原来在家躺着上课就像归隐山林的侠客般孤单,而老师十八般武艺齐上阵,面对冰冷的屏幕也会感到一丝无助。


如何提高网络教学质量,提升学员学习效果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开展了“网络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暨网上‘吐槽’大会”,百余名授课教师、队干部、教学管理人员“云”齐聚,就网络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总结梳理网络教学工作的经验。


会上,各位教员充分交流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网络教学有时更像是一个人的独角戏,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把‘戏’(教学)演充分了,把‘道具’(教具)准备好,用我们的激情去感染学生。同时,为了效果,也要把课件提前给学生预习一下。”该院教员张湘在开展网络教学前把2麻袋的教具搬回了家,每次上课前把课程教学内容、课件等发布在教学平台和微信群里已成为她的习惯。


a83086fc7b93417f93fb8b996d03452a.jpg

张湘利用教具开展网上教学


线上教育资深教员唐莺针对不同类型的学员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穿军装的“神兽”和不穿军装的“神兽”有着各自的特征:无军籍学员课堂氛围活跃,意见、建议会直接说出来;军人学员在到课率、课后作业方面更加有序。她告诉其他教员,面对不同类型的学员应当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设计,制定相应措施。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创新之举。说到教学设计,该院教员肖定邦给大家介绍了他的“三步”做法:从课内到课外,除了课程专业知识外,还要抓住思政案例、热点社会等问题,通过融合课程知识和时政热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线上到线下,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他组建了“微纳机器人创新小组”,由学生自愿加入,少数带动多数;从课前到课后,课前布置预习,了解预习情况,在课上考核预习情况。


25f5558f56c746fca098eb78abf7cede.png


6c70ceb3cf4f49619b2a715758662c87.jpg

肖定邦结合疫情开展线上教学


“这样一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普遍向我反映,他们喜欢这种方式。”肖定邦表示,课堂上学生都较为活跃,但难免会遇见没回应的同学,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会在当节课后马上和该学生谈话,弄清原由。


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激烈交流探讨着,这也激起了学校督导专家、该院督导专家组组长夏宏玉的兴奋点,作为听查课的专家,他给大家分享了网络教学规范,介绍了一些其他教员好的做法,列举了从课前准备到课后答疑,从教学设计到仪表仪态,从软件操作到交流互动等方面十条意见建议,针对一些教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教员普遍反映收获满满。


4a81b0eb4a4240408c2921904096d9be.png


27f1407adf4144aeb903b0d18008be72.png

夏宏玉对线上教学提出建议


一些教员反映,部分学员不能按时到课参加学习。另一边,队干部也急着有话要说,抓好一门课的学习不光是老师的事,也是队干部的职责。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和智能科学学院队干部共同提出应加强完善老师和队干部的沟通机制,学院与学院要合力育人,教员与队干部也要合力育人,队干部可以根据老师的反馈来精准抓管理,定向课程、定点人员抓学习,提议可以将队干部设置为课程协助老师,提升管理权限。


此外,为了进一步搞清楚线上教学以来教学质量究竟如何,该院还对五百余名军籍学员和非军籍学员展开了线上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多类平台切换、网络不稳、网速太慢等问题成了学员的困扰,而如何更好的运用网络平台来进行教学,也成为下一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236e664faa044a43ae2a6717c21b6f13.jpg

线上教学问卷调查


记者了解到,根据教员、督导组专家、队干部和学员等多方的研讨交流,经验交流分享已初显成效,网上教学的经验有了分享借鉴,教学效果也有了更好反馈,老师和学生的情绪也有了释放窗口。该院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下大力攻克网上教学难题,继续加强网络教学课程思政,探索创新网络教学模式,促进网络教学质量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