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站好云端讲台,外语教员与NUDTers 的屏幕之约
发布日期:2020-03-21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小玲 访问量:

4cd84ea2b1aa4a8aa27d78d3a8d40abe.jpg

从“教室见”到“线上见”,疫情将“教”与“学”的主体隔在了屏幕的两端。国防科大文理学院军事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奋力备战云端讲台,实战线上教学新模式,切实保证了全校大学英语两个年级、三类课型、五个级别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和高质量运行。


细谋划:积极响应,精心部署

制定方案,组织保障。疫情就是命令,军事外语系党委接到学校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即召开视频会议,依据学校、学院整体教学工作方案,迅速部署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力争做到信息早发布、课程早预热。及时利用微信、钉钉等多种工具组建管理团队、专家团队、课程团队。利用腾讯会议、QQ语音等平台开展计划筹备、经验交流、难题攻关,形成多维度、全覆盖的“战疫”新战场。

广罗平台,加强互动。在抓紧推进“雨课堂”培训前提下,积极组织模拟课堂,摸清各项功能优缺点。结合外语课程选课人数多、互动要求高的特点,多位青年教员反复摸索尝试,最终敲定了“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的混合式模式。

32ce5de8056c49e4aa93dd6b89a38045.png

畅通渠道,全面服务学生。建立“雨课堂推送+直播大班微信群+课后辅导小班微信群”三重保障,直播课堂中将平时小班授课同一时间的若干个班级化零为整进行线上教学,直播后开展个性化辅导。

0b2033cea4174008970350d8347ac96c.jpg


重课程:线上开课,同质保效

精心设计,打造“金课”。直播在线教学是对老师们教学设计的考验。传播信息的媒介变了,教学内容的设计、环节的设置、教学方式的转变都迫使教师自我改革——将自己在讲台上烂熟于心的教学内容彻底推翻、重新整理,调整成适合线上教学的模式。直播教员一遍遍打磨修改课件,教学组里经验丰富的老教员们耐心细致地出谋划策,大到逻辑思路,小到课件排版配图,层层把关。经常一次课备下来,课件改了几十版。开课当天,直播教员台前授课,但团队其他教师也都同时在线,及时为直播教员提供反馈,防止和纠正技术故障。

结合疫情,巧妙融入外语思政元素。多位教员将当下疫情和所学单元主题结合,在讨论交流中让学生有话说,体悟时代精神,感受榜样力量。

0081199156e04ac0a34873e8207ad88d.jpg

巧妙搭配,隔空互动搞起来。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大课微信群”平台嵌套优势,将小练习、一对一问答,brainstorm,discussion,roleplay等多种互动形式融入教学。既有文字交流,又有语音互动,让课堂有温度,更鲜活,做到与NUDTers云端相约,见屏如见面。


强辅导:全心投入,化整为零

线上直播课只是整个课程教学的一个小环节。直播课上是化零为整,直播课后是化整为零。各小班授课老师针对班级实际情况,依托各平台开展答疑、辅导、班级管理。

文理学院军事外语系过去七年一直致力于教学“线上+线下”探索实践,为在线课程的开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依托《大学英语口语》,《大学英文写作》和《大学英语综合》三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设了四门SPOC课程,同时广泛使用外研社U校园,Fif口语训练系统,批改网写作系统等成熟优秀的外语学习训练平台,为以“学”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模式搭建了较为完善的资源体系。

1fa3dcc497ed48e4aad6e0c19f5462ab.jpg

c62e075803e44c8d88359f9fcfa73bbf.jpg

e52f1f6567294d9c852b21fde2be86e2.jpg

50d88d75b13848028877ca6627235ac5.jpg

疫情隔不断知识学习与传授的连线,疫情隔不断师生思维的连线,疫情更隔不断科大学生学好外语报效祖国的热情。科大外语教员用自己的坚守搭起知识传授的热线,筑起外语交流的虹桥,施展军事外语硬功夫,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确保“课程上线,质量在线”,不负与NUDTers 的屏幕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