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从“云上”到“心上”, 这堂融入战“疫”元素的专业课不一般!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凡宁 朱梦莹 访问量:

8fe39b31a841423fa5b24c87a619be74.jpg

“同学们,我建议,大家向武汉人民致敬!”日前,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李志猛副教授的“云课堂”上,响起阵阵掌声。

上课伊始,李志猛老师鼓励学员踊跃发言,介绍疫情中自己家乡的情况和大家的生活现状,当一名武汉籍的学员发言后,李志猛老师提议大家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这是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李志猛老师新学期《运筹学》课程的第一堂课,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是一场融入战“疫”元素,以师生隔空对话的特殊方式展开的“云上课堂”。


疫情之下,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掉线”,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对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同时,为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该院积极推进线上课程思政改革,将战“疫”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专业课堂渗透思政教育,把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经验教训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立足“云上”课堂,植入学员“心上”,打造有温度的专业课程思政“金课”。

53596b4c606e4b4292332f46378ddfb9.jpg

“课程思政不是喊口号,必须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必须真正关爱学员,必须直达人心”,这“三个必须”是李志猛老师不断实践的心得。疫情爆发以来,他持续关注,见证了最美丽的逆行,见证了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幕后英雄,见证了科学家们在阻击防控中的努力和风险……他意识到,这些鲜活的思政素材和专业课程结合起来,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社会舆情扑面而来,各种信息众说纷纭,良莠混杂。面对大量信息,我们不能根据一时的表面现象来做判断,要根据事物发展的内部规律,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全面看待。同样在运筹学中,更好的解法来自于对问题更深入的洞察,而这些要求大家必须依赖科学和理性,不能停在问题的表面,更不能人云亦云。”《运筹学》课上,李志猛老师感触地说。

241f4c0e655a4a098e2632b0729b2fe4.jpg

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离不开科学的防控治理,李志猛老师结合疫情防控的科学道理鼓励大家求真务实、刻苦学习。此外,他还借用钟南山、张文宏等专家的战“疫”事迹,引导学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牢记使命,为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做更大贡献。通过一系列的“思政操作”,李志猛老师将“有深度”的知识讲得“有温度”,将“有意义”的原理讲得“有意思”,将“有能量”的教学活动讲得“有力量”,将“云上知识”送进学员心坎,不断提升课程的“含金量”。

38ec070e74bc4fd38634af2458eaa8f0.jpg

“课程思政不能只是‘言传’,还必须扑下身来,努力和学员打成一片。”在国防生教学班中,李志猛老师了解到该班有5名小语种相关专业的学员,未曾学习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先修课程,基础较差,学习困难大。李志猛老师便从情感上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并在课堂交互、课后批改作业的过程中不断激励他们,使他们获得成就感,不断提升学习的热情和劲头。

融入战“疫”元素的专业课程,实现了知识学习与新时代的同频共振。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如盐入味”,使得知识传授从“云上”走到“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