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理论“大餐”变“网红小串”?统计老师发“大招”啦
发布日期:2020-04-10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周雨花 侯臣平 访问量: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作为全校唯一随机系列的数学公共课程,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其数学基础课的特点决定了课程的理论深度,直接面向数据处理的特点决定了其广泛的应用价值。


受疫情影响,目前该课程以建立的国家级精品MOOC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基础,课程组依托精干力量同时开设在线课程,直播授课提高学员接受水平,在线课程辅助提升。但课程中理论、公式、推导……一系列抽象的存在让在家学习的学员望而生畏。


如何突破不能面对面讲解的局限,让理论教学在网上变的更加有趣、更容易让学员接受,课程组在理论课程的知识串联、生动表现方面下足了大力气。


请看文理学院体系科学系概率统计课程组老师们如何玩转理论课堂~~

ff1ce0112af94ab8a7f82bc487c51aaf.png

国家级MOOC课程


将理论“玩”起来

“请判断一下:在单位圆内任画一根弦,其弦长大于圆内接等边三角形边长的概率是多少?”

“不会没关系,用你们朴素的数学思维思考一下答案,我们再来看和最后的数学结论相差多少,差别在哪?”

这是国家级精品MOOC课程建设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杨文强老师“网红主播”课的日常。接到网上开课通知时,杨文强老师就根据丰富的教学和督导经验,针对线上授课不能直面学员、直接感受学员课堂反应等特点,认真剖析课程知识结构,细化知识点,重构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将一节课细化为课前内容回顾、知识点划分、问题设计、讨论互动、课后总结等环节。

2071789d18414c92974d2844189f81de.png

杨文强老师授课


他还针对学员线上学习容易走神分心的特点,将每一节课程分解成10-15分钟的小片段,每一小段都以“玩游戏”回答问题的方式,随机点名与学员连麦或全员回答字幕实时互动,将各种互动手段“玩”的极其顺溜,既保证学员能时时在线,又能及时掌握学员的学习情况,随时调整教学方式和进度。

课后还利用我校该课程的国家精品MOOC课程网站,给学员提供答疑、复习巩固平台,并建立班级微信群,及时了解学员学习中的问题。

f53148a63e094ae78f33abf56ec310dc.jpg

网上问题统计截图


将公式“串”起来

通常网络教学中最常用到的PPT,对理论课而言却是一个大大的“痛点”,统计课中只用PPT展示大版大版的公式,同学们表示难以“消化”。

如何打通这个“痛点”,我校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唐扬斌老师早早进行了准备。他准备了两台电脑以保障课程直播有效地开展。一台用于播放PPT,一台Surface Pro用于板书,将复杂的公式分成“小块”一步一步推演,又将重、难点和需要关注的知识点用不同颜色标注出来,把这些“小块”再“串”起来,他把一份理论“大餐”做成了美味的“网红小串”,不仅“秀色可餐”,学员还能够比较好地学习和模仿教员的推理过程和书写方式,很好的“消化吸收”。

c8f3d62d1eca43298dd843ad16445d4a.png

唐扬斌老师教学板书


为更好地强化“吸收”,唐老师除了正常的课程直播教学,平均每周录制一次对MOOC课程中的随堂测验的讲解视频。要求同学们同步学习MOOC课程的基础上,可以自行先完成练习,再针对性地在视频中查阅自己未能正确解答、理解或掌握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员课后的自学和练习提供了很好地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正式复课后,将考虑继续保留。

c6287584a8c44254a60444051a4c4984.jpg

唐扬斌老师习题讲解视频截图


将推导“编”出来

“最近疫情全民关注,每天网上也会发布各种疫情数据,大家能否采用学过的概率统计知识,绘制出疫情数据的发展趋势图,进行统计分析呢?”

d45bf2d0ab3145058eea75fbb8ed2225.png

何章鸣老师授课时绘制的疫情发展统计分析图


没错,这就是我们概率统计课程在实际中的运用。传统教学重思维和记忆(想象),轻直觉和视觉(看见)。体系科学系年轻教学骨干何章鸣老师,自开展网上教学以来,在概率统计课程教学中融入实际问题,向学员展示本课程在工农业、军事、经济、医药等领域中的背景应用,引入雷达测量数据分析、超市排队、炮弹落点等案例,穿插数据模拟、统计推断、数据拟合等方面的可视化教学和训练,课程生动形象。

cb0eb518deac487caf53cb40ceea20be.png

何章鸣老师授课


何老师主动采用软件代码助力可视化教学。直播教学中,跳跃的键盘可以快速实现新概念从“可想象”到“可看见”的飞跃,一行简洁代码再现一个抽象概念。正态分布的密度函数符号多,抽象难懂,在何老师的手中却变成了一幅简单易懂的曲线图。

他还指导学员学习如何将实际问题数学化,如何利用概率统计工具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笑称不仅学会了课程内容,还一不小心成了“编程高手”。

微信图片_20200413080934.png

学生课后编程动手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