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快速响应,助力抗疫!他们在线上教学中交出这样的“答卷”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叶益聪 访问量:

提早建立在线教学交流群

督导专家严督实导

授课教员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

这是科大空天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在线上教学工作中

交出的一份“答卷”


效果如何?

下面,跟随小编一探究竟


快速响应,针对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2月7日下午,空天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材料系”)接到学校教务处下发的要求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当天晚上他们就建立了“材料系-雨课堂在线教学交流群”。在对雨课堂较为熟悉的几位教员引导下,群内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在线教学”迅速成为教员们热议的话题和宅家工作的主题。

19b622dfb82c491c93a40aaf08596204.jpg

“材料系-雨课堂在线教学交流群”成为教员们讨论技术问题的重要平台

通过充分的交流甚至是激烈的争论,全体授课教员们很快就达成共识,并明确了网上授课的基本要求,即:

(1)网上教学应采用直播方式进行,不采用录播等不能实施交互的方式;

(2)授课三要素要齐全:适合直播教学的课件、能够方便实施的板书、清晰的语音;

(3)采取各种方式,保证授课视频能回放。

经过几天的学习、探索、适应、对比,针对雨课堂服务器承载能力有限的情况,材料系确立了“雨课堂+视频会议”的在线教学模式,视频会议平台基本集中在“腾讯会议、ZOOM和钉钉群直播”三种类型。每位教员都制定了最适合自己的Plan ABC,应对在线教学中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


督导专家认真履行“督”的职责,热心承担“导”的义务

开课以来,截至2月28日,学校督导组副组长、材料系退休教师堵永国教授听查课达49次,为了适应教员们的不同授课方式,他的电脑安装了多达七、八种在线授课软件,通过高频次的听课,为包括材料系在内的多个单位提供了丰富的在线教学建议。

9636c24d5cf54438b06a9bd8e63e8596.jpg

堵永国教授电脑上安装的授课软件

学院督导组成员许静副教授这学期虽然没有线上授课任务,但她认真履行“督”的职责,热心承担“导”的义务,自2月15日以来,累计听查课30余次。教研室年轻教员没有网络授课经验,许静副教授和教研室其他教员一起,热心为年轻教员安排了多次试讲,及时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ed3ad0430e9f4e4e9961bbd5259f1b5a.jpg

许静老师认真履行督导职责

在学校正式开课前,督导专家与授课教员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平台多次进行了线上的教学研讨,就如何提高在线授课效果进行了反复的交流沟通,这为材料系教员后来的正式教学得以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

f341625b89ee49aaaca251cfb872b5d5.jpg

学校正式开课前,系教学指导小组成员开展线上教学研讨


授课教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探索在线教学高效新模式

疫情期间,截至目前,材料系共有17位教员开展线上授课,7位教员开展教学辅助,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员人数超过全系教员总数的一半。一批优秀教员成为在线教学的中坚力量。

学院教学督导专家、试点课程思政负责人刘钧教授,主讲《物理化学》,精心制作了手机课件方便学生预习,细心思考网络教学模式,提出“跟听笔记”上传模式:关键内容讲解完成后,请学生拍照上传听课笔记或者紧密相关的习题解答,有效提升在线授课效果。

05782629d3414853aa09d73b9614269c.png

刘钧教授制作了大量手机课件,并要求学员课后上传听课笔记

2018年学校教学能手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刘卓峰副教授和2019年湖南省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刘希月副教授,共同主讲《材料力学行为》。两位老师互为助教,其中一位主讲时,另一位协助做好课堂上学员的点名、网络状态观察,同步解答课堂上学员、督导老师和领导的实时问题而不中断上课;课后互相交流经验,积极探索网络直播授课的新模式。

e2040e095caf4f09bebc1ee12eb06603.jpg

刘卓峰老师授课场景

2019年学校“青年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朱利安副教授,主讲《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针对课程内容抽象、理论公式推导多等特点,在线上授课时坚持在理论推导部分大量使用板书授课。

为保证板书授课的效果和质量,同时便于课后内容分享,在对比试用多种软硬件组合的基础上,选择了OneNote+手写板结合的授课手段,课前通过大量练习,克服了手写板书写与传统纸面书写的差异,确保了与线下板书授课无差别的教学效果。

de24598507d4471b9adf0f9b44994786.png

朱利安副教授的授课工作台及板书授课场景

2019年学校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鞠苏副教授,主讲《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原理》,通过关注多个线上教学微信公众号,学习各种在线教学技术,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在线直播授课的基本技能,配齐了手写板、摄像头等硬件装备,自己动手搭建了在线授课硬件平台。

d176851ab026491dacac4c282c9fac51.png

鞠苏副教授搭建的在线授课平台

2019年学校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尹昌平副教授,主讲《物理化学》,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聚焦重难点知识点,并设计制作了大量的雨课堂测试题,通过随堂测试可适时了解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基于网络搜集和自主设计开发,整理得到系列教学动画,提升学员学习兴趣和对重难点知识点的掌握。

4ab3177ec02d4e6fba753765a7423ed6.png

尹昌平副教授的网络教学实景

材料化学教研室刘双科讲师,主讲《电化学》,在开课之前就制定了《电化学》课程的学情调查表,了解学员的课程基础和科研方向等情况,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和科研需求进行适当调整,及时将当前电化学科研成果纳入到教学过程中,更好地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a329111780994c4f84b14c770cb53ae0.png

刘双科课前调查和授课场景

上学期刚刚完成试讲验收的年轻教员毛海军老师,第一次主讲材料专业核心基础课《材料科学基础》就遇上了网络授课。她充分利用雨课堂、钉钉群和微信群三者的互补作用,确保学员的学习效果。同时,她还协助平行班主讲老师、校级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万红副教授处理在线授课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全程跟课,利用在线教学的机会更好地提升授课能力。

ff72aa1e3d194b2db29b39c248737463.jpg

毛海军老师利用微信群为学员们详细解答疑难点

还没有登上讲台的年轻教员,一方面成为主讲教员的协同教师,另一方面由于熟悉网络技术,积极为老教员提供技术上的帮助。2019年新留校的教员吴楠讲师,协助《物理化学》主讲教员刘钧教授高质量完成在线授课:对课堂中出现的可能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做好记录,课后第一时间向主讲教员反馈,并协助主讲教员解决问题;及时关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直播室的打卡签到情况,发现迟到学员,及时联系,确保全员到齐。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员面对疑问会在直播软件聊天室中及时提出疑问,主讲教员因课程讲授连续性的原因不能及时回复,辅助教员们会对学员提出的疑问及时解答,有助于部分学员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负责维护聊天室中的课堂讨论秩序。

5e8d3b93b6184f1cb8f511c359afe0ef.jpg


优质慕课及时开课,助力抗击疫情

材料系去年开设了两门慕课,一门是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的《简明固体物理》,一门是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的《复合材料设计与成型》,受到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的欢迎。疫情来袭,两门课程及时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均于2月17日开学第一天及时开课。由叶益聪副教授主讲的《简明固体物理》去年第一次开课的选课人数3300余人,广受选课学生好评,获得了平台4.9分的高分评价,本次开课不到2周选课人数已超过一千,并被“爱课程网”选为首页推荐课程,同时在b站的播放次数也已超过1.3万。部分高校的《固体物理》课程组采用我校《简明固体物理》慕课作为线上课程。

d3c5b567f2054983956fa342b6abb908.jpg

《简明固体物理》被“爱课程网”选为首页推荐课程

鞠苏和杨金水两位副教授主讲的《复合材料设计与成型》自2019年12月在“学堂在线”上线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选课人数就突破3000人,也是目前线上复合材料类课程中内容最全面、学时数最多、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

fc9a59afabb243539a8fc9a6f779b392.png

《复合材料设计与成型》在线课程首页及二维码选课通道


借助在线视频会议,课程建设不停步

2017培养方案的部分与岗位任职相关的新建课程将于今年秋季学期(2017级学员大四上学期)开课,课程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为保证课程能高质量按时开出,《风洞材料学》课程团队近日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推进课程建设。

1c0a8178866c44b0b3509dd9ca2abc7f.jpg

《风洞材料学》课程团队采用视频会议方式推进课程建设

疫情来袭

空天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快速响应

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充分利用线上优势

化挑战为机遇

统筹推进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