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云课堂”“家庭版实验室”……科大学子“宅家”学习亦高效!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涛 陈路辉 姚忠祥 肖海佳 杨柳 田佳钰 访问量:

开学过去四周了

教员们已适应“网络主播”的新身份

纷纷展开“云课堂”“云辅导”等

各种线上教学模式精彩纷呈


很多学员是第一次接受网上教学

在相对“宽松舒适”的家里

是否适应在线学习的新模式呢?

能否自觉高效地学习新知识呢?

毕业季的同学可能更多的是焦虑

这个学期自己还能顺利毕业吗?


带着这些疑虑

让我们一起走近科大学子

倾听他们线上学习的故事和心声


3月26日清晨,电子科学学院的毕业学员罗海峰再次尝试修改仿真参数时,他发现还是弄不明白其中的一个仿真曲线为何会发生突变。

于是他拿起手机拍下了仿真结果,并通过微信发给他的导师李楠老师。15分钟之内,老师便回复了他:“你的电容用得太小了,还有……”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该学院的毕业生身上发生。

9f27d898ead64ad9a04159ef95f95ff0.jpg

做好毕业设计是“大四”学员以及“研二”学员的首要任务,疫情影响了学员们按时返校,但学员们却没有因此而减缓了毕业设计的进展。据了解,早在寒假前,很多学院的学员们已经按照要求上交了开题报告和任务书。

春节一过,导师们就把“温馨指导”通过网络送到了学员家里,他们通过电话访谈、在线班会了解学员毕设完成进度,根据学员们提出的难点问题,设计出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指导方案,在线上“一对一”指导学员做仿真实验和论文撰写,并安排相同专业领域毕业学员和研究生学长在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建群建组,构造出点对点答疑解惑平台,形成了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

a6720edd2bf0448088e5ae2225fc1272.jpg

疫情不仅对毕业学员带来焦虑,对广大学员线上学习的效果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得不承认,在家里听课学习,或多或少还是缺少一些学习的“氛围”,可能会导致学习积极性可能不高;同时面对各种水果、零食、还有手机的“诱惑”,做到高效的学习需要很强大的自律意识;此外,网速慢、缺教材等也为学习造成一定程度的困难。

ce7d98f64ba84eab90345035965b9b2b.jpg

利用手机开“热点”进行在线学习

即便如此,科大学子依然能坚持用饱满的学习热情,向这次“疫情”做出强烈的“抗争”!智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学员曹越有自己的“办法”,为了保证线上学习的效果,他每次在上网课前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确保电脑、手机、笔记本、草稿纸、中性笔都是学习所需物品,一样都不能少;网课开始前就调好设备,换上日常上学时的外套,进入到直播间提前等候网课的开始,让网课学习也具有了一种“仪式感”。

3f6370668a8c4861a9524ef024c28541.jpg


584296d248dc432dbec9eabaed0886d8.jpg

网课学习也要有“仪式感”

随机点名、随堂测试、活跃气氛的弹幕、能随时回看的录播……在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员李婷婷看来,“网上授课也并没有预想的那样枯燥”。她介绍,老师们线上教学手段丰富,讲得很仔细也很吸引人,配合着编程学以致用,让自己收获很多,学习上遇到了问题在讨论区发问,同学和老师都会热心解答。同时她还试着与寝室室友在群里相互监督,一起打卡学习,有效克服“学习动力不足”问题。

27c2bacc19954f238f4ab60edb0352b9.jpg

“哇,我终于可以在家做实验了!” 打开快递看到邮寄到家的单片机,电子科学学院的学员杨文睿感到惊喜异常。原来,6月份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就要就开始初赛了,年前已经定好竞赛选题的学员们却只能在家看书学理论,实验器材都在学校,做实验这一大难题成了杨文睿的“挠头事”。

学员们的“挠头事”正是学院领导的“心头事”。于是,该学院充分研究后,立即出台了2020年度为基层办实事计划,其中之一就是“支持学员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允许和鼓励各参赛队采购电路模块、开发板、元器件、电脑耗材等实验器材直接邮寄到家,打造自己专属的“家庭版临时实验室”,让学员们“宅家”也能做实验。

b1b21505045a4181b695dad5118a14ec.jpg


d068294fbde74f1b97836a78021f69e2.jpg


984d00ab0478447ea1025fad0538933d.jpg

“家庭版实验室”

这些故事只是学校各级积极努力,克服困难的缩影。在当前的条件下,各级纷纷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向“疫情”宣告:你阻挡不了我们坚定的学习步伐,我们将排除万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下面,再一起来听听科大学子们的线上学习的“心声”吧!

01   郭明宇    智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学员

fa65d202e0d6460785438e75d6993aa1.jpg

上网课,很新鲜,但真正开始后,我就发现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中要多。面对时间安排满满的课表,能否保证在家按时进入课堂,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课上精神集中、思维活跃等,都是考验人的问题。从早到晚盯着电子设备进行学习,相较于线下课堂,对身体也是一个挑战。但困难阻挡不了我们求知求学的脚步。在这场“战疫”中,在师生及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学习一刻也不能落下。


02  梁政宇  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员

e0060cc4a74f46dd96093072eae1de68.jpg9b7fe78e983c458598af57a569b5873a.jpg

梁政宇积极开展电子信息启航赛相关研究

这个学期我选修2门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1门互联网MOOC,为了有效展开电子信息启航赛课题的研究,我还同步旁听了2门课题研究相关的专业课。白天时间,大部分人都在使用网络,网速相对比较慢,所以一般用来参加线上课程学习和MOOC课程学习。晚上10点后,网速相对较快,我一般利用这段时间开展电子信息启航赛相关的研究,和导师、同组的学员、考研室的师兄师姐视频探讨相关问题。合理安排时间让我的学习效果和体验非常好。


03  刘心溥  电子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学员

ba776ee2c6dc4735b285f8b074e3a40f.jpg微信图片_20200402154954.jpg

刘心溥认真制定学习计划

学习最主要的还是要有自觉性,每天我有固定的作息,早睡早起,制定学习计划并和导师、师兄师姐保持课题学习沟通。针对选题方向认真阅读文献、搭建模型、调试程序。在编程环节,我首先把参考书目里的代码跑通弄懂,然后尝试设计自己的代码。在实验结果基础上,探究参数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代码,提升实验效果。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也会有问题和困惑,但只要多和老师、师兄师姐沟通交流,坚持自主学习,就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04  叶施亚  研院一大队2018级硕士研究生

5c2d7ad763984483bb1b5fecc7afa6e3.jpg

老师尽心指导与贴心帮助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年内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除了同全国人民一起共渡时艰,我最大的愿望是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在原定的时间开学后,我便进入了学习状态,及时向老师汇报总结了假期的工作情况,制定后续工作计划,每周向老师汇报讨论。与此同时,老师嘱咐我要充分利用在家的连贯自由时间,先做好毕业论文综述和开篇的撰写,然后依托现有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老师很贴心,经常向我推荐一些很实用的实验技能及论文写作技能方面的学习资料,让我受益匪浅,也很感动。虽然因为疫情不能继续推进实验,但老师不辞辛苦地指导和叮咛,提醒我不能浪费这宝贵的自由学习时光,我坚信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毕设工作,如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