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六全六坚持,招生进行时!国防科技大学2024年本科招生工作压茬推进!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 国防科大招生办 访问量:

11月28日,国防科技大学教育训练部在长沙校区组织2024年本科招生业务培训,南京、武汉、合肥、洛阳校区设4个分会场,2024年全体招生老师和各级招生管理人员近300人参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校首长对2023年本科招生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对新一年招生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组织学习本科招生工作政策规定,通过经典案例分析讲解工作方法技巧,持续提升招生队伍能力素质;学习强调政治纪律、招生纪律和群众纪律,牢固树立科大招生队伍良好形象;演示说明招生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功能与使用方法,不断提高招生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招生人员信息化能力。

学校2024年本科招生工作将按照“六全六坚持”总体策略,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起点、为军队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提供优质生源保障。

“六全六坚持”持续贯彻“全员参与、全时进行、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深化探索“全程服务、全链追踪、全维拓展”的方式方法,坚持省域统筹与地市负责相结合,强化提升招生队伍规模质量;坚持国防教育与前置培育相结合,夯实稳固军队院校生源基础;坚持现地走访与线上宣讲相结合,拓展壮大招生宣传范围声量;坚持精准服务与普及宣教相结合,构建营造点面互促生动局面;坚持积极请进与全面走出相结合,维护提高人才培养品牌声誉;坚持紧瞄扩尖与紧盯升底相结合,巩固保持质量分布前移趋势。

会上,教育训练部、科研部、研究生院分别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情况。教育训练部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详细解读学校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举措与特色优势;科研部系统阐述学校科研布局、科研平台和科技成果等内容,并就本科招生视角做好科研宣传推介给出思考建议;研究生院聚焦学校学科建设、学科总体布局、“双一流”建设和全国学科评估情况,与招生老师进行交流。通过大会交流,为招生老师提高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优质的报考咨询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招生组游鹏老师和四川招生组王林老师结合多年参加本科招生工作的实践思考作了分享交流。游鹏老师分享了将招生工作置于“引才-育才-荐才-用才”全过程、全链条人才培养环路,一体推进招生培养两项工作的思考体会,认为只有全员参与、人人尽责才能打开招生工作生动局面。王林老师按照年度招生工作时间线分享经验做法,认为招生工作必须全链路、常态化、系统化、梯次化递进开展,持续营造宣传热度,才能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学校。两位老师的现场分享引起在场招生老师强烈共鸣,也为2024年招生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会后,各学院将对招生老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招生组将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计划,细化招生工作方案,纵深推进2024年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据悉,2023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结束以后,学校各招生组随即利用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报到、高中军训等时机前置开展新一年度招生宣传。分赴10余个省份开展中学校园行活动,针对高一高二学生举办多场国防知识科普讲座,激发高中学子从军报国热情;组织多场“共育强军人才论坛”学院分论坛活动,请进100余所中学校长共商育人大计;学校“NUDTlive”第五季(2024)线上直播活动同步紧密开展,“国防微讲堂”栏目邀请多名专家教授线上授课,“先锋云分享”栏目邀请多批优秀学员分享荣誉背后的故事、传授高中学习经验,场均5万余人次观看。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