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内动态

“无人作战系统”有人吗?

无人化作战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无人化作战系统为主力的作战形态。近年来,无人化作战系统已经渗透到战争的许多环节,作战效能日益凸显,作战形式层见叠出。随着无人化作战系统大量使用于战场,无人化作战正展现出全新的特点。你的知识库里有收录过“无人作战系统”的内容吗?

一、你知道吗?

1.RQ-4“全球鹰” 无人机

image.png

RQ-4“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谱·格鲁曼公司研制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全球鹰”相貌不凡,看起来很像一头虎鲸,它身体庞大、双翼直挺,翼展超过波音747飞机,球状机头将直径达1.2米的雷达天线隐藏了起来。“全球鹰”飞行控制系统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可自动完成从起飞到着陆的整个飞行过程。通过使用一个卫星链路,自动将无人机的飞行状态数据发送到任务控制单元。

2.Hunter WOLF无人战车

hunter wolf 图片.gif

Hunter WOLF无人战车使用链式机炮打靶动态图

Hunter WOLF无人战车是由美国HDT Global 为美国陆军开发的一款用于执行后勤运输、情报侦察、火力支援等作战任务的多功能无人战车。

Hunter WOLF系统配置了一款手持式无线遥控器,具备原地转向能力,最大行驶速度为32千米/时,最大牵引速度为80千米/时,最大行驶里程大于100千米,最大爬坡角度大于30度,最大越障高度大于0.6米,能够用UH-60直升机进行投送。

3.“虎鲸”巨型无人潜航器

image.png

波音公司的“虎鲸”沿用原“回声旅行者”号的箱型艇身,长度约26米,高度和宽度均为2.6米,排水量81.6吨。“虎鲸”水下最大航速为14.8千米/时,常规航速约5.6千米/时。“虎鲸”拥有目前无人潜航器最大的负载舱,可根据不同任务需求选装水雷、轻型鱼雷、合成孔径声呐、水声发生器等负载。仅就布雷而言,其可一次性携带16~32枚“锤头”水雷;携带“隐蔽投送水雷”的数量将更多,可能达到64~80枚。将更多能源用于雷区巡游,实施情报监视侦察,配合水雷实施区域封锁更符合“虎鲸”性能特点。

二、无人作战系统与生俱来的优势

第一,设计阶段以作战任务为中心,不必考虑乘员需求。

许多由于人的生理极限而在有人平台上无法应用的技术都可以在无人作战平台中使用,使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机动性强、隐身性能好、航时长等优点。第二,研制和使用费用降低,作战效费比提高。

无人作战系统由于不需要驾驶室、环境控制和防护救生等系统,大大降低了研制和生产费用,更重要的是还节省了使用与保障费用。

第三,更长的持续作战能力,更加快捷地融入作战信息网络,为快速捕捉战机创造了条件。

无人作战系统数据链系统也使其能够更加快捷地融合到整个作战过程中去,使得战场情报获取、目标打击、战损评估等各个作战环节能够及时准确地完成,从而为快速捕捉稍纵即逝的战机创造了物质条件。

第四,能够在危险和恶劣环境中执行任务,减少作战人员伤亡。

无人作战系统可以在高危地区侦察和执行其他任务,还可以在关键时刻牺牲自己以保全有人系统的人员安全,大幅减少了作战人员的伤亡。

第五,指挥控制人员培训简化,指挥更加高效。

无人作战系统技术上的复杂性换来的是使用上的方便性。随着无人作战系统自主能力的不断提高,其操作使用过程不断简化,操控人员培训过程也极大简化。

三、“无人作战系统”有没有人?

1.平台无人

无人作战系统最直观的特点是“平台无人”。“平台无人”是指相对于传统有人作战系统,无人作战系统侦察、作战的平台是无人的。“平台无人”所带来的最主要优势是不必考虑乘员的需求,因此可以突破人类的生理限制设计系统,具有相对航时长、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机动性强、隐身性能好、便于在高危(核化等)地区工作等优点。目前无人作战平台主要包括各种军用无人飞机、无人车辆、无人船艇等,平台种类不断丰富发展。

2.系统有人

相对于“平台无人”的表象,无人作战系统的本质特点是“系统有人”。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这是战争历史反复证明了的真理。在信息化战争的形态下,人的地位和作用被提高到了空前的高度。人不仅仅是武器装备的制造者和使用者,在信息化战争的条件下,战术、战略意图的决定权依然在指挥员即人的手中,通过人和智能化无人武器装备的高度融合,人的智能将更为直接地转化为战斗力。无人作战平台等先进的武器装备只有在人的指挥、操控下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作战效能。

3.自主运行

自主能力是无人作战系统的典型特征。无人作战系统自主能力是指在不需要人的干预条件下,系统通过在线环境感知和信息处理,自主生成最优的控制策略,完成各种任务,快速而有效地根据任务进行自适应。无人作战系统实现自主能力的动因主要有:一是降低人力资源需求,减少人的工作负担;二是减少对高带宽数据链的依赖,降低作战体系保障需求;三是缩短“观察一判断一决策一行动”(observe-orient-decide-action,OODA)任务回路周期,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提高复杂战场环境下的任务效能。

image.png

无人作战系统组成

image.png

无人作战系统控制回路

image.png

无人作战系统在未来战争中的应用

“无人作战系统”的智能技术正在改变战场规则,有效地提高了作战效率,降低了风险。通过结合先进的机器学习和自主技术,我们能够实现更精准的打击,保障士兵安全,减少人员损伤。智能化不等于无人化,智能化战争更不是无人化战争。随着无人作战系统等智能化要素不断渗入战争,人类从战争前沿不断后退的趋势与人类主导指挥决策但不退出战争的原则一样越来越清晰。

新书速递

无人作战系统

image.png

孙振平  主编

ISBN:978-7-5673-0626-4

本书为“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军事高科技知识丛书”之一。全面介绍了无人作战系统概论、技术基础、指挥控制、空中无人作战系统、地面无人作战系统、水中无人作战系统、无人集群系统、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和无人作战系统对现代战争的深刻影响等方面的内容,对未来智能化战争的重要物质基础即“无人作战系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相信可以对读者了解相关领域知识、开展相关研究有所帮助。可作为军队人员学习无人作战系统的入门级教材,也可作为广大读者了解无人作战系统的科普性读物。

image.png

扫描二维码试读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