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须知

出版须知

一、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可以出版哪些种类的图书?

我社为本校和军队其他单位出版理工、军事、管理等学科的教材、教辅、学术著作及其他图书。


二、我有书稿想要出版,第一步要做什么?

首先您要联系我社编辑提交选题申请,填写“军队图书出版社选题计划录表”,包括:书名、作者姓名及单位、著作方式、书号类型、内容提要、涉及重大选题情况、选题策划依据、第一作者简介。


三、书号类型应该怎么填写?

书号类型包括标准书号和统一书号。标准书号图书面向全国公开出版发行,适用于教材、图书著作、一般图书;统一书号图书面向军内出版发行,适用于军队院校的教材或教学辅助读物。


四、怎么联系出版社提交选题申请?

如果您有我社图书编辑的联系方式,可直接联系该编辑申报。或者拨打咨询电话:0731-87028026/87027750/87028027


五、提交选题申请后,接下来的流程是什么?

首先,我社召开选题论证会,从科学性、创造性、可行性以及社会效益和出版价值等方面论证和筛选选题。接着,我社将通过论证的选题汇总成选题计划表上报,呈学校政治工作处审批后,呈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审批。


六、选题审批需要多长时间?

从出版社选题计划表上报,到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批复选题审核意见,一般需要3~8个月


七、我怎么获知选题审核意见?

选题审核意见下达后,由提交选题的编辑向您反馈。


八、选题批复后,我应该做什么?

如果您的选题需要征求军队相关单位、军委有关部门意见,交稿后就需要送上述单位审核。可由作者单位联络送审单位,也可由出版社通过学校政治工作处联络送审单位。如果您的选题没有外审要求,就可以将经过单位保密审查内容审核的书稿交给编辑。


九、做保密审查的流程是什么?

首先,您需要自查书稿是否涉密,在“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图书出版保密审查表”上填写书稿信息,再将书稿交本单位进行供稿保密审查,最后送至出版社进行用稿保密审查


十、交稿后,出版合同如何签订?

首先,编辑会和您就合同约定事项充分沟通,然后按合同模版起草合同,双方确认后再正式签订。


十一、出版合同一般约定什么事项?

出版合同约定出版社和著作权人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并对书稿的交稿时间、交稿要求、署名方式、书号类型、装帧方式、印刷数量、稿酬等内容进行约定。


十二、稿酬有哪些支付方式?

稿酬是出版社在书稿出版后付给作者的劳动报酬。稿酬支付根据国家版杈局《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规定执行,可以选择版税、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或者一次性付酬等方式。


十三、出版社如何对书稿进行审稿把关?

每一本书稿都需要经过三审三校和质量检查的流程。三审责任人通读书稿,重点把好政治关、思想关、保密关、知识关。未通过三审的书稿,不予出版。通过三审但需要修改的书稿,退回作者修改。通过三审后,责任编辑会按照出版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对书稿进行编辑加工,之后书稿还需要经过三校和质量检查。


十四、稿件审校中,如果作者的意见和编辑的意见不相符,怎么处理?

从内容的角度,编辑会尊重作者的专业意见。从编辑校对的角度,一本书稿要达到出版要求,要遵循出版行业质量管理的规定和编校的标准规范,这一点编辑会向作者做好解释工作。


十五、三审三校的流程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需要3~8个月,须根据编辑的年度书稿工作量、书稿的字数和难度来确定。


十六、出版社什么时候申领书号?

书稿通过三审后,责任编辑将申领书号的所有材料准备齐全,交总编室。总编室将书号申领材料呈报学校政治工作处审核后,呈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审批。申领书号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


十七、图书印制需要多长时间?

出版科对书稿进行印前检查后,联系印刷厂安排书稿下厂。印刷厂印刷和装订图书,平装书一般需要7~15天,精装书一般需要15~30天


十八、作者什么时候能拿到正式出版的图书?

印刷厂完成图书的印刷装订和包装之后,会将图书送到出版社入库,责任编辑在收到入库通知后会主动联系作者,作者按照出版合同约定的样书数量来领书。


十九、图书出版后,出版社会如何宣传?

校内宣传主要是通过《国防科大报》,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国防科技大学学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新书推荐、书评、观后感,每年会在学校一号院和三号院图书馆举行新书展销活动,我社当当网、京东网店也会有促销活动。校外宣传主要是通过参加全国新书订货会、围书博览会、图书馆配会的方式。


二十、如何购买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标准书号的图书可以在我社当当网旗舰店、京东专营店上购买,也可以来出版社直按购书。统一书号的图书无法在网上购买,也不面向地方发行。军队单位需要购书,可以联系我社发行部陈老师,咨询电话:0731-8702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