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内动态

作者近距离 | 为《大学教育求真》出版发行专访作者邹逢兴

他是热爱教育教学的践行者,是潜心教育教学的坚守者,是创新教育教学的领航者。他的内心深处始终怀着对国防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把毕生的精力和学识都奉献给了国防教育和科研事业。正如《名师颂》中所说:他,就像一支红烛,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的热血与生命,照亮了军营里一茬又一茬火红的肩章。

他就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军队新时期教书育人先进楷模——邹逢兴。从业43年,铸就两门国家精品课程,带出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培养出上万名高素质人才,曾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近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大学教育求真》的作者邹逢兴教授,一起来分享他对教材著作创作的思考。

本期嘉宾——邹逢兴

1.png

邹逢兴,国防科技大学教授,1945年出生于江西峡江,1969年毕业于“哈军工”导弹控制专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军优秀教师,首届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首届军队优质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研试验和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等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级、军队级、省(部)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10余项;编著出版国家级、军队级、省(部)级教材43部,多部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2年被军队树为新时期教书育人先进楷模。

1、您当时是如何想到要写《大学教育求真》这样一本论教专著的呢?

邹逢兴答:

准确地说,写作这本书,并不是源于我本人的想法,而是基于学校的要求,学校于2016年12月下发了一个文件,决定要组织出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名师论教丛书”,其中指定我是作者之一。起先我还有点不想写、不敢写,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退休教授,有资格“论教”吗?后经做工作和反复思考,我权将它作为学校交给我的一项庄严任务去完成吧。

接受任务后,我就琢磨着该写什么、怎么写。从对“名师论教”四个字的理解出发,一开始我就觉得写的内容既要接地气,又要上档次,要站在较高的层次,以较宽的视野,直面我国大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探讨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

由此我便确定,把我要写的这本书起名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面面观》,并根据书名写了一个较详细的内容提纲,列出了要写哪些章节;后来经过反复思考、写作,并通过不断的修改和艺术加工,便逐步形成了现在出版的这个书名和目录了。

2.jpg

2、您认为这本书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邹逢兴答:

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特色有两点。

第一,这本书自始至终追求和贯穿了一个“真”字。这个真,首先一定要说清楚大学的本真是什么,要弄清大学的基本功能和办学定位。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为什么要办那么多大学,还有研究院所、科学院等,各有不同功能定位。所以书的开篇第一章,我首先是谈这个大学的本真问题,然后拓展开来,再讲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最后是关于时下高等教育的一些热点问题的思考,自始至终没有离开“求真”两个字。

这个“真”字,从我个人作为一个作者的角度看,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我写的东西一定要真实地反映我自身的经历和经验;另一个是我在书中所表达出来的思想观点一定要是我真实的思想,绝对不讲虚假、迎合的话。作为一个教授、一个知识分子,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见解。至于书中的思想见解是否真(是否正确),不敢说,这要由读者去评判。如果有人对书中观点提出批评,甚至因此而引发争论,我倒觉得很好,这样将有利于明辨是非,促进大学教育尽快尽好地回归本真。

第二,较好地处理了接地气和重思想之间的关系。全书内容基本上都是以自己的从教经历、教学实践和亲身耳闻目睹为基础写的,但又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在教育学理论的指导下努力提炼、升华,力争总结归纳出一些有价值、可应用的教育教学方方面面的思想理念,从而较好地实现了虚实结合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3.jpg

3、《大学教育求真》出版后,很受大家的欢迎。在此之前,您在几十年的从教经历中,还编著出版了40多部国家级、军队级高层次、高水准、应用面很广的教材著作,可以说是著作等身的高产高质高能作者了。请问,在这个过程中,您有什么写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供年轻作者参考吗?

邹逢兴答:

谈不上写作经验,谈点写作心得吧。

首先,写任何一本书一定要先有一个完整的思考,就这本书我准备写什么、怎么写,写出来后与国内同类书比有什么特色、优势,一定要想清楚,在此基础上,一定要把三级以上的提纲目录和前言的主要内容先写出来。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我这本论教书就是这样做的,其他40多本教材著作也无一不是这样做的。按我的那种思路去写书,至少成书以后就不用再去思考这个前言怎么写,这本书有什么特点了。

我一直认为,如果写出来的书从内容的取舍到内容的组织,到里面体现的思维方法,全都是跟别人大同小异,那还不如不写,写了既浪费了时间、精力,也浪费了社会资源,这就是我的基本思想,对这本书也一样。

第二,要写出一本高水平、高质量的好书,特别是一本好的教材,在教学内容和融入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一定要与时俱进,要具有先进性,并正确处理好先进性和基础性的关系,努力实现两者的统一,既要注意在原有国内外同类教材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努力反映学科技术的最新成就,使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先进水平,又要注重符合教学规律、教学特点,突出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技能的阐述,着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学习能力。

为此,我认为在打算写书前,一要充分了解国内外现有相关同类教材,特别是有人气的、写得好的那些,一定要都读过,能讲出,要知道我写的书和我了解过的、看过的书相比有什么特点,有哪些优势特色。也就是说,要确认有自己的优势特色所在,才去写,尽管最终写得如何,这个要别人去评价,但如果自己都没有把握写得比同类书好,那就不要去写。二要有足够的教学经历、经验积累才能考虑去写书。在我看来,要想写一门课的教材,起码应有五六年以上这门课的授课经历,而且在这个教学过程中还要不断地进行教学研究,有自己的研究心得与经验体会,才有资格去写这个书,才有可能写好这个书。

例如我1993年正式出书的处女作《微型计算机接口原理与技术》,决定写书之前已有七、八届不同层次对象微机接口技术课的任教经历,并且每届都有更新重写的教案讲稿,自认以这些为基础精耕细作出来的教材,与当时流行的知名接口教材相比,特色优势都比较明显。结果出版之后果然不出所料,很快受到国内同行教师、专家的广泛好评,并很幸运地在三年后荣获了第三届全国电子类专业优秀教材一等奖。后来也正是因为这本书的影响力,陆陆续续受到历届教指委的推荐和很多出版社的邀约,先后出版了43部教材著作。

4.jpg

4、您对教材著作出版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本论教新书中也有一章以较大篇幅讲了优质精品教材的创建,那您对出版社如何出好书有什么建议吗?

邹逢兴答:

我总的认为,一本好书的问世,作者固然是主体,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书稿最重要,但出版社的作用也绝不能低估。在几十年的从教、写书经历中,我接触、合作的出版社较多,深感一个出版社要想多出好书,关键在两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上一定要坚持以质量取胜,重在可持续发展,千万不能急功近利。二是一定要有一支水平高又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文图编辑队伍。这两方面,我认为二十年前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就都做得特别好,他们把出书质量视为生命,对书稿把关极严,宁缺毋滥,因此要想在该社出书很难,加之编辑也普遍水平很高,不光能进行高水平的文字加工处理和版式设计,还能从内容方面与作者探讨勘误,其结果从他们这里出来的书几乎都是经典、精品,久而久之,他们便把自己打造成了全国出版社中公认的国家级出版航母。这对所有出版社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和榜样。

在我看来,我们国防科大出版社也是一个很好的出书平台。我出版的43本教材著作中,有近三分之一,包括处女作和很可能是收官作的今年这本论教书,都是出自我们社。借此机会,我对校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也相信出版社随着学校的发展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国防科技教育事业的进步多出书!出好书!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