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内动态

国防知识知多少?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是人类社会发展与安全需要的产物,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荣辱兴衰的根本大计。当今时代,中国国防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间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影响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国的国防,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祖国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的强大力量,是未来反侵略战争的主力,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关注国防、了解国防、建设国防,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什么是国防?

国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是国防的根本职能;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防止外来侵略、颠覆是国防的主要任务。

国防的类型

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的政策决定着国防的性质,不同制度、不同政策的国家,制定的国防政策和追求的国防目标也不同,因而国防的类型也各不相同。但无论哪种类型的国防,其根本目的都是维护国家利益。目前,世界各国的国防类型主要有以下四种:

扩张型国防的国家奉行霸权主义侵略扩张政策,为了维护本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益,以它们所谓的国家安全和防备需要作幌子,打着防卫的旗号,将其疆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也纳入其势力范围,对别国进行侵略、颠覆和渗透。

自卫型国防以防止外敌侵略为目的,在国防建设上依靠本国力量,广泛争取国际同情和支持,以维护本国安全、维护周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例如,我国的国防完全是为了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而是积极防御的自卫型国防。

联盟型国防是以结盟形式联合一部分国家进行防卫,以弥补自身国防力量的不足。联盟型国防又可分为扩张型和自卫型两种。根据联盟国家的关系,联盟型国防还可以分为一元联盟和多元联盟。一元联盟是一个大国处于盟主地位,其他国家则从属于盟主,目前的日本、韩国的国防属于此种类型,都是以美国为盟主建立的国防;多元联盟就是联盟各国基本处于伙伴关系,共同协商防卫大计,如北约组织和独联体组织。

中立型国防主要是中小发达国家为了保障本国的发展和安全,严守和平中立的国防政策,制定总体防御战略和寓军于民的防御体系。其中,有些国家采取全民防卫式的武装中立,如瑞士是全民皆兵的国防;有些则采取完全不设防的方式,如圣马力诺是一个无军队的国家,只有少数警察维护社会秩序。

国防的手段

国防的手段是指为达到国防目的而采取的方法和措施。在对国家利益的各种形式的侵犯中,威胁和危害最大的是武装侵犯,因此,军事手段始终是主要手段,但又不是唯一手段。我国国防的手段包括军事手段,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

军事手段

政治手段作为国防手段之一,指的是 “与军事有关的”政治活动,而不是政治本身的全部含义。构成国防手段的政治活动主要包括政治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宣传等。政治与国防关系密切:一方面,国防直接保卫的国家主权,是政治的第一需要;国防直接保卫的国家领土,是政治的物质前提;国防直接保卫的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是政治的根本追求。国家政权、政治制度也要靠国防力量来捍卫。另一方面,政治对国防起着决定性的支配作用。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着国防的根本制度;国家的政治需要,决定着国防的根本性质和类型;国家的政治指导思想和路线,决定着国防的方向、方针和原则;国家的政治素质,制约着国防的客观效应。


经济手段

外交手段主要是指国家与国家之间为了国防目的而开展的外交活动,由于这种外交主要涉及军事领域,所以又称军事外交。它涉及军事政治关系、军队关系、军事战略关系、军事科技关系和军事经济关系等,国防外交涉及的各个方面的活动不是孤立的,而是有机联系的。从事国防外交活动的主体也不单纯是武装力量,还包括国家机关和民间一些部门。

除上述因素外,与军事相关的科技、教育活动等也是国防的重要手段。

推荐阅读

640 (19).png

《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训练教程》

(根据最新大纲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