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内动态

大自然的缤纷色彩,原来与它有关

杜甫笔下“一行白鹭上青天”,晴空万里,一碧如洗;谢朓笔下“余霞散成绮”,晚霞满天,碧水沉静;李清照笔下“落日熔金,暮云合璧”,落日如熔金,霞光艳丽。大自然美丽多姿,你是否好奇这些自然现象是如何产生的?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云为什么是白色?晚霞为什么是红色?为什么陆地上大多数植物是绿色,而海里有些植物是蓝色或红色?大自然呈现出来的缤纷色彩与电磁波的奇妙特性息息相关。

我们周围的事物之所以显现颜色,主要是因为阳光照射着它们。虽然阳光看上去是白色的,但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等颜色都在阳光里存在。

天为什么是蓝色的?

光是一种电磁波,所以可以把光线想象为波浪(波动)。设想一滴雨落在水面的情景:当这滴雨落到水面上时,就会产生小波浪,波浪一起一伏地变成更大的圈,向着四面八方扩展。如果这些波浪碰上一块小石子或别的障碍物,就会反弹,改变原来的方向。阳光从天空照射下来,同样会连续不断地碰到某些障碍。因为光穿透的空气由很多微粒组成,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是氮气和氧气,其余是别的气体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如来源于汽车的废气、工厂的烟雾、森林火灾或者火山爆发出来的岩灰。虽然氧气和氮气微粒只是一滴雨水的百万分之一,但是它们也照样能阻挡阳光的照射。光线从这些众多的小“绊脚石”上弹回,自然改变了自己的方向。

640.png

图:大气散射示意图

就像水中有大波浪和小波浪一样,各种各样颜色的光波也有不同的“波浪”, 这是由波长决定的。根据科学家的测定,蓝色光的波长比较短,相当于“小波浪”,橙色光和红色光的波长比较长,相当于“大波浪”。当遇到空气中的障碍物时,蓝色光因为翻不过那些障碍,便被“散射”得到处都是,布满整个天空,天空就这样被“散射”成了蓝色。

640 (1).png

图:太阳光谱

简单地说,太阳光本来是白色的混合光,当它射入大气时,由于大气中的粒子的直径大多数是0.1微米,在这些粒子的作用下,蓝光比较容易被散射,于是我们望向天空时看到被散射的蓝光,就觉得天空是蓝色的。


640 (2).png

图:较短波长的光散射比较长波长的强

发现光的散射现象的科学家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瑞利,他导出了分子散射公式,这个公式被称为瑞利散射定律。

640 (3).png

图:散射强度与入射光线波长成反比

头顶的天空是蓝色,可是在地平线与天地相接的地方,天空看上去却几乎是白色的,这是因为阳光从地平线到观测地比起它直接从空中射下来,需要在大气层中走的路程要远,在一路上它所擦过的微粒子也自然就要多。这些大量的微粒子就这样多次散射出光,所以显得白中透着淡蓝。

640 (4).png

图:光线从不同方向通过大气层射入

为什么日升日落时天空是红色的?

日升和日落时天空是红色的,因为太阳光几乎从平行于地平线的方向射入,经过厚厚的大气层后,蓝光等光线更容易被散射,所以最后几乎只剩下红光。

不过,细心的你会发现,在日落后天穹也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呈现深蓝色。这是因为臭氧层对正在下落的太阳光起到像颜色过滤器的作用: 它截获太阳光中的黄色和橙色的部分,却几乎无阻拦地让蓝色的部分通过。当最后的少许光消失时,所有的颜色才消失在黑暗的夜色中。

为什么白天云朵是白色的,而晚霞是红色的?

640.jpg

因为云朵里包含许多水蒸气,水蒸气的直径一般是10微米以上,对各种光的散射情况是一样的,所以看起来是白色的。如果遇到阴雨天气,云层特别厚,这些光无法透过,云就变成了灰黑色的,也就是我们见到的乌云。

日升或日落时,太阳平行于地平线照射过来,臭氧层起过滤作用,只有红光被散射得最少,红光照在云朵上,所以晚霞是红色的。

为什么陆地上大多数植物是绿色的,而海里有些植物是蓝色或红色的?

地球上的万物呈现何种颜色是由其反射何种颜色的光来决定的。绿色植物反射了绿光,而吸收了其他颜色的光,因为绿光为光合作用提供的能量很少。而水下折射进入的光线中绿光的能量居多,所以大海中的很多植物依赖于绿光提供光合作用的能量,它们吸收了绿光,反射蓝光或红光,因而外观颜色呈现出蓝色或红色。


电磁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每天早上享受第一缕阳光开始,我们就开始被动接受或主动利用电磁波的生活。电磁波是能量的一种。凡是本身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释放出电磁波,且温度越高,释放电磁波的波长越短。由于还未发现温度等于或低于绝对零度的物体,因此,人们周边所有的物体时刻都在释放电磁波。正像人们一直生活在空气中却看不见空气一样,除可见光外,人们也看不见无处不在的电磁波。



阅读推荐

640 (5).png    


《奇妙的电磁波》

邵晓芳,李进杰,周秀芝 编著

ISBN:978-7-5673-0507-6

2018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引领读者从宇宙万物的角度来理解电磁波,接着介绍电磁波的发现历史、电磁波的奇妙特性,以及电磁波在传媒、科研、医疗、能源等方面的妙用,最后介绍由电磁波引发的对人生哲理的思考。

编辑推荐

作者讲授雷达原理课10余年,课堂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授课形式颇受学生喜爱,每年期末搜集学生反馈意见,改进完善下一年课程教学,《奇妙的电磁波》即受到与学生互动的启发而产生。

全书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电磁波的基本知识,图文并茂,基本知识介绍简练而重点突出,同时大量穿插启发式提问、小实验、小故事、思维拓展知识等内容,便于读者对知识进行验证或启发思考,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知识相融合,富有趣味性和可读性。


640 (6).png      

扫描二维码试读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