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内动态

2023年度好书|我们用一整年的时间,为你奉上这份书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2023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500次发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到“九章三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掀起热潮……我们见证人类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关注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防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始终坚守“立足本校、服务全军、面向全国、争创一流”的发展目标,根植学术沃土,守正创新,策划出版了一系列优秀专业教材、学术著作及科普读物。

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梳理了一整年的优秀出版物,盘点一年来的耕耘与收获,从中遴选出多本好书。它们既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也有湖湘优秀出版物,还有编辑精选好书。

好书是时间的凝结。一本好书,从文稿创作、装帧设计到成书出版,字里行间汇集了作者与出版人的心血。新的一年也许充满了各种未知,但书籍带给我们的价值是确定的。读书是一场旅行,世界尽在其中。

军事高科技知识丛书

“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

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

作为军队首个“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单位,国防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大力加强科学普及工作,顺应时代要求,紧盯战争之变、科技之变、对手之变,汇集学校航空航天、电子科技、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军事学等优势学科领域的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编纂推出“军事高科技知识丛书”,以宽广的视野、丰富的案例、深邃的思考,通过深入浅出的叙述,系统展示国防科技的发展动态和未来前景,旨在推动军事科技的普及和传播,助力全民军事科普和国防教育,提高科技素养和国防意识。

国防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著作

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封面.png

国防科技大学从1953年创办的著名“哈军工”一路走来,至今年建校70周年。学校以“为军向战、奋进一流”为主题,策划举办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军校特色的学术活动,面向全校科技人员征集遴选了一批优秀学术著作。该系列著作成果来源于国防自主创新一线,是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取得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充分体现了学校应用引导的基础研究与基础支撑的技术创新相结合的科研学术特色。

通信百科入门丛书

封面.png封面.png

“通信百科入门丛书”是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专家教授长期躬耕军事通信教研领域的结晶,具有知识精讲精用、手段门类齐全等显著特色,富有科普性、趣味性和专业性。每分册聚焦具体的通信专业,将该专业重要的基础概念、系统功能、典型设备等归纳总结为几十个知识点,行文严谨求实、文字通俗浅显,均有对应的图表,并附有精心设计的习题,便于读者自我测试提高,既可作为对应专业的训练教材,也可作为相关岗位的拓展读物和参考书。

《基于RubberDuck的离散事件系统仿真模型设计与实现》

第六届湖湘优秀出版物

基于RubberDuck的离散事件系统仿真模型设计与实现下厂.png

推荐语:本书是一本专门探讨如何利用RubberDuck工具进行离散事件系统仿真模型设计与实现的专业图书。不仅详细介绍了离散事件系统仿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还对事件调度法仿真模型设计、基于RubberDuck的仿真模型设计、复杂离散事件系统仿真模型设计、三段扫描法仿真模型设计、进程交互法仿真模型设计进行了深入剖析。本书实用性强、内容全面,在阐述理论的同时注重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丰富的实例,使读者可以快速掌握RubberDuck工具的使用技巧,提升利用仿真建模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无论是研究人员,还是离散事件系统仿真的兴趣爱好者,都可从中获取有益参考。

《蒲宁叙事艺术研究》

第六届湖湘优秀出版物

蒲宁叙事艺术研究1.png

推荐语:俄罗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创作学研究是冯玉芝教授近年来的研究工作重心,其已为俄罗斯20世纪四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撰写了独具特色的创作学研究专著。《蒲宁叙事艺术研究》是冯玉芝教授“俄罗斯诺奖获奖者创作学”系列专著中的最后一本。

本书主要以俄国白银时代文学大师、俄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1933年)获得者伊万·蒲宁的创作学为研究对象,用共时性的方法,研究俄罗斯文学的历史和文化语境,探讨了蒲宁的创作与美学思想。全书以蒲宁小说的经典结构为关注视角,在小说题材这个主题下,将其创作与纳博科夫等的创作加以比较研究;集中阐述蒲宁小说的叙事经纬,分析其洞微烛幽、斧凿无痕的时空艺术手法;通过对蒲宁与契诃夫、托尔斯泰等人创作的比较研究,发现蒲宁的追思哲学;以蒲宁小说人物为分析样本,研究作家与各种人物的对话美学;以记忆诗学为题,全方位考察蒲宁小说创作中的破解人与宇宙关系的方程式及其“宇宙诗学”包含的和谐世界的丰厚底蕴。

新闻之外

王握文 著

封面.png

推荐语:这是一本既散发“报”香,又带“军”味的书。一名小兵,从“办黑板报”开始,一脚踏入新闻报道的大门,40多年来孜孜不倦“爬格子”,为军“奏凯歌”,为科普“吹号角”。本书是作者搞新闻、当记者的生动记录,汇编了其采写的部分稿件,同时,收集整理了其发表的论文、讲座内容及个人感悟。全书分为“新闻业务”“新闻感悟”“新闻杂谈”“新闻讲座”“新闻拾零”五个部分,最后附有作者在《解放军报》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相关信息。全书语言生动,娓娓道来,全面展现了一位新闻战士的工作成果和心路历程,为军事新闻工作者和科普作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地球同步轨道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与仿真》

李德鑫、董臻、余安喜 著

封面.png

推荐语:我国的陆地探测四号01星,作为世界上首颗地球同步轨道合成孔径雷达(GEO SAR)卫星,近期已顺利进入工作轨道,开启了GEO SAR研究领域的新篇章。本书是一本关于地球同步轨道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与仿真的专著,第一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李德鑫副教授,从事GEO SAR相关的研究工作近十年。

GEO SAR是一种运行于地球同步轨道上,运用合成孔径雷达原理对特定维度范围内的目标进行成像观测的SAR系统,具有合成孔径时间长、测绘范围大、重放周期短、驻留时间长等特点,在自然监测、军事侦察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在优势。但由于其体制的特殊性,使其在信号建模、成像处理、系统误差处理等方面明显有别于经典的星载SAR系统,存在诸多技术方面的挑战。作者针对经典SAR系统模型对于GEO SAR系统不准确、算法精度不够等问题,主要研究了GEO SAR在信号建模、回波仿真、成像处理,以及对流层传播影响建模与补偿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实现了高精度的GEO SAR全流程仿真与处理,为GEO SAR系统的研制与应用提供了数据与理论支持。

去日不可追,来日犹可期。我们真挚地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各位作者和读者朋友,2024年,让好书作伴,我们继续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