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内动态

以图导学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导图”与“精练”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特征与价值追求是什么?什么是私有制、商品、剩余价值理论?如何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中的基础课程,涵盖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全部重要内容,但又不仅仅是这三个部分的简单相加。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下面这份干货满满的思维导图或许能帮助你更快速高效地学习这门课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精选例题

1. (单选题)全部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核心和理论结论是(     )。

A.辩证唯物主义

B.科学唯物主义

C.历史唯物主义

D.剩余价值学说

【解析】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证明运用,科学社会主义是核心和理论结论。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哲学基础,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大发现,故排除A、C、D。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

2. (单选题)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     )。

A.科学社会主义

B.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C.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D.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解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其形成、发展和运用过程中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确立起来的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理论。我们可以从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有机统一中,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人类思想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

3. (单选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    )。

A.坚持人的主体地位

B.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C.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D.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解析】从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和作用来说,它不是书斋中的学问,不是一种纯粹解释世界的学说,而是直接服务于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改造世界实践活动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 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突出的实践精神,它始终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

4. (多选题)马克思说:“蜘蛛的活动和织工的活动相似,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用蜂蜡建筑蜂房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这句话说明(    )。

A.主观能动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征

B.人的实践活动是有意识、有目的的

C.人以自己的活动来改造世界,而动物只能以本能来适应环境

D.意识先于物质、决定物质

【解析】实践是人类有意识的活动,体现了自觉能动性。与动物本能的、被动的适应性活动不同,人的实践活动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目的性是能动性的主要表现。在人的实践活动结束时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开始时就作为目的在实践者头脑中以观念的形式存在着,这个目的决定着实践者的行为。人以自己的活动来改造世界,而动物只能以本能来适应环境,主观能动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征,故A、B、C正确。D是唯心主义观点,是对马克思这段话的错误理解,不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BC。

5. (简答题)简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答案要点】

(1)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

第一,马克思主义给予我们观察当代世界的宏大视野;

第二,马克思主义给予我们透视时代风云的锐利目光;

第三,马克思主义给予我们展望未来世界的长远眼光和战略定力。

(2)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精神旗帜;

第二,马克思主义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的精神动力;

第三,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实践的行动指南。

(3)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

第一,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当今时代的真理。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视野来看,世界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大时代。

第二,人类的未来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引。

【解析】解答时可根据答案要点,结合时事热点和党的创新理论适当拓展。

新书速递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导图”与“精练”》

image.png

俞红、徐羿  主编

ISBN:978-7-5673-0586-1

本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学习辅助教材。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下设三个部分:整章内容知识框架思维导图;各分节内容思维导图,包括各节例题精练;各章习题精练,由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分析题、材料解析题组成。可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辅助用书,也可作为广大师生的学习资料。

image.png

扫描二维码试读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