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大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并肩逐梦军营

周士超永远记得查分那天的场景。他忐忑地打开录取信息查询网站,输入个人信息,点击“确认”键。经过短暂的加载,“国防科技大学”6个字赫然映入眼帘,他迫不及待将截图发到微信群里。此前,群中已经上传了4张相同的截图,这意味着,群里的5个小伙伴,在经历高考的大浪淘沙后,都如愿考入国防科大。

曾炜、江向阳、周士超、张宇轩、郭家齐,5人是新疆阿克苏地区二中的同班同学,他们填报志愿之前没有讨论过考什么大学的话题。直到高考后的一天晚上,周士超和曾炜、江向阳在一起闲聊,才第一次谈到填报志愿这件事。彼时的周士超还纠结于是否要报考军校,听见其他两个好兄弟都已下定报考科大的决心后,最终他也做出了一样的选择。更巧的是,他们又分别在提交政审表和军检时,惊讶地发现了张宇轩和郭家齐的身影。至此,5个小伙伴终于“集合”完毕,他们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同一条自己认为最正确的路。

说起从军的原因,5个人的想法不尽相同。受到祖辈父辈的感染、想延续家族的从军传统、想在军营淬火成钢……

周士超是5人中感到“最幸运”的那个:“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一定能来科大。”高二时,周士超迷恋游戏和小说,成绩因此一落千丈。就在这时,刚刚转校的郭家齐与他成为同桌。郭家齐是一名“自律狂”,每天都给自己安排细致到每一页的学习计划,并且每天晚上对比计划表,总结一天的学习成效。

看着同桌每天的安排如此条理清晰,周士超也开始了改变。定计划、做总结、抓重点,他忘记了游戏和小说,转变了学习方式,常常一“上头”就在宿舍挑灯夜战到凌晨一两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的努力帮助他“及时止损”,在学期末他再次回到了全校前十的行列。

高三时,班主任将5人分到了同一个学习小组,他们逐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5人的成绩都排在年级前列,各自擅长不同的科目,在学习上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在生活中彼此照应,相互提携,共同以稳定的成绩和心态度过了高三冲刺期。

“这当然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不过有这样4个好朋友共同努力,压力就小了很多。现在我们来到新环境,也同样互相照应,焦虑紧张的情绪从未困扰过我,这是我宝贵的财富。”谈到这段友情时,一贯内向寡言的张宇轩也流露出了真情实感。

开训后,5个小伙伴会时常分享训练经验。军姿怎么站会更挺拔、三公里怎样才能跑得更快、被子怎样叠得又快又好……而今,新训过半,站在队列里,他们军姿挺拔,棱角分明的脸上初步有了军人的英气。跑在操场上,他们毫不懈怠,用身体力行展现军人应有的意志力。打扫内务时,他们熟能生巧,手指一按、一勾、一挑就是一条规范的折痕。5位少年正在经历着人生中极为重要的蜕变。

“未来战争将会更趋向于智能化、无人化,而所有的先进设备,都少不了先进的材料技术作为基础支撑。我希望通过努力,助力我军在新型材料研究上取得突破,作出‘天河’‘北斗’那样的成就,为祖国的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报考了材料工程专业的江向阳对于未来踌躇满志,其他4名小伙伴也与他有着类似的“雄心壮志”,五束明亮的光交汇在一起,向着共同的强军梦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