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大

历史最佳!国防科大学员在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中再传捷报

11月26日,“墨子杯”2022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在安徽黄山成功落下帷幕。国防科大学员共斩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一等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创历史最佳成绩。

比赛现场

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年度赛事,属于学校认定的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2022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报名参赛规模约5000支队伍、近万名选手,为历年之最,产生212个优胜队伍进入全国赛,经过积分排位和晋级淘汰,决出前64强进入全国总决赛。本届比赛由学校系统工程学院参与承办。

线上比赛培训

据介绍,2022年学校科研部门探索实施了两大举措以加强优秀选手的遴选与培育。一是组织学校第一届兵棋推演大赛并集中组织赛前赛中辅导,加强优秀选手的培育与遴选,统筹各校区的优势力量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竞赛辅导与参赛保障,期间共集中组织线上培训2次,线下讲座辅导3次,增进了各校区间赛法交流与切磋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全国赛推荐指标的利用效益。二是筹建“学员兵棋俱乐部”为种子选手提供了良好的备赛研讨与练习环境,为支持引导学员运用兵棋等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认识战争熟悉战争做好基础设施保障。

学员在兵棋俱乐部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