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大

快板宣讲、思想碰撞、微课堂......他们创新形式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学悟两会精神,催生奋进豪情,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国防科大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要义,激荡起强国强军的蓬勃斗志。

攻关一线,两会精神融入战位

远赴天津的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某项目组,白天在项目现场开展工作,晚上通过观看在线直播第一时间掌握会议概况和主要精神。大家表示,在项目现场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更能激发澎湃的奋战力量。今后,将继续聚焦主责使命,在国家卫星互联网方面创新突破,立足科技强国、科技强军所需,继续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贡献力量。

在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科研人员正在积极学习讨论两会精神,他们表示要将两会精神融入战位,转化为科研攻关的动力。“学习贯彻要与中心任务结合、与主题教育结合、与基层抓建工作结合。”该院前瞻谋划部署年度教学科研任务,制定路线图、施工图、攻坚图,研究探索机关合力抓教机制、科研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重大创新实践选才育才机制,以规范化的举措推动高质量的建设。


聆听宣讲,学深悟透两会要义

“习主席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依法治军战略的深刻内涵……”信息通信学院邀请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马小红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砥砺奋斗矢志强军》为题进行宣讲辅导,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此外,他们组织编印两会精神“三进入”指导提要,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重要辅助资料;借助强军网等融媒体平台实时了解两会最新消息、权威解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这是气象海洋学院教员洪梅带来的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两会闭幕后,该院6名教员围绕“赞颂大成就、当好大先生”这一主题为全院党员带来了一场短小精悍的微党课授课。在一节节彰显红色基因与科研精神的微党课中,大家讲传承、讲奉献、讲担当,为全院教员当好大先生、投身大实干添注海天活力。

“新时代,新样貌,人民的日子节节高,要看国家哪里好,关键在于党领导……”在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六大队三十队的政治教育课堂上,理论骨干和文艺骨干组成宣讲小分队,将两会精神要点编成快板词,“见缝插针”搞好宣讲。

2021级学员何俊杰和朱萧翰是队里的“文艺小明星”,受领任务后,两人利用课余时间原原本本把《政府工作报告》读了好几遍。定方向、划重点,悟要义、找结合,数易其稿。

“这样的精神宣贯,不失严肃、形式活泼,让两会精神入脑入心。”教导员郭昊东说。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把两会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分专题创作快板词,持续推动两会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第六十三研究所机关干部、一线科研人员围绕“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进行讨论交流,对“八个坚持”的内涵和逻辑深入学习领会,各级干部骨干自觉成为两会精神学习的“宣讲员”、要点解读的“行家里手”,全所上下学习两会精神热情高涨。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电梯融媒体平台、电子大屏,将习主席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要点滚动播出,让官兵在驻足之间也能了解两会知识要点。


思想碰撞,深入讨论两会热点

计算机学院部分无军籍学员紧跟两会热点话题,围绕《以史为镜,点亮征程》主题,紧密结合提升学习效能,更好服务社会开展深入讨论。通过讨论,让无军籍学员把两会精神与现实工作、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投身建设祖国实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系统工程学院学员三队组织了一场两会学习交流会。会上,学员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在这次两会中学习的心得体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一定不负主席重托,为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放眼未来、立足当下、勤学苦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智能科学学院学员大队,无军籍学员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举办了以学员自主讲解、相互交流为主的“两会我来说”活动。

2020级学员卓安查阅资料、悉心整理,向大家解释了两会的含义以及内容;2021级学员温可凡紧跟时事、搜集热点,展示了两会的要点......其他学员们也都动力十足,不同主题、不同方面、不同见解相继而来,为两会精神的学习增添了无限活力。

在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十三队,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活动中,高年级学员队的党员骨干,走进大一学员宿舍,与他们讨论两会热点、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军旅见闻。在这样的思想“碰撞”中,学员们逐渐体会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给部队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