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大

强军事业,期待有你 | 国防科大“母校中学行”系列报道(云南、四川、重庆篇)

寒假期间,国防科大“母校中学行”汇报宣讲活动火热进行,近2500名学员深入1200余所母校中学,汇报成长历程、畅谈军校生活、分享学习心得,为学弟学妹解惑引路,鼓励优秀学子积极投身强军事业。

其中,来自云南、四川、重庆的270余名学员们走进母校中学开展宣传活动,让我们跟随镜头,感受火热宣讲现场。


云南省

寒假期间,共有82名学员深入云南省46所中学开展汇报宣讲活动,9800余名高中学子参与活动。

部分中学宣讲简讯

楚雄第一中学

寒假期间,楚雄一中汇报宣讲团将嘹亮的军号声从湘江畔带回了滇中大地。在宣讲过程中,汇报宣讲团成员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历史、人才培养、招生政策等方面。带领学弟学妹了解到国防科大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的奋斗历程。此外,团队成员还与学弟学妹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细致地回答个性化问题。寒冷的冬天,不仅传递了军校的炽热,也分享了高中学习备考经验,传递了对赤子追寻梦想的祝福。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

2月17日,由学校生长军官本科学员李智明、成志恒、刘涛3人组成的汇报宣讲团走进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为该校全体高中学子开展招生宣讲。团队成员介绍了科大概况,解读了报考政策与流程,让同学们对科大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国防科技大学的浓厚兴趣。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渴望深入了解学校的各个方面。为了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宣讲结束后,三位宣讲团成员不辞辛劳地辗转于各个班级,继续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

昆明市第一中学

寒假期间,毕业于昆明市第一中学的多名学员回到母校,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招生宣讲活动。为了圆满完成这次宣讲任务,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精心筹备,并与母校老师进行充分沟通交流,确定宣讲日期和具体事项。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防科大的人才培养模式,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收获。此外,团队成员还看望了母校老师,表达了对母校培育的感激之情,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活动剪影

弥勒市第一中学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

曲靖市第一中学

云天化中学

昭通市昭阳区第一中学

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校

保山第一中学

云县一中

德宏州民族第一中学

文山州第一中学

心得感悟

这是我第二次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宣讲,从前期准备到成功完成宣讲任务,克服了许多未曾设想的困难,最后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宣讲过程中,每当收获到老师和同学们热切的目光,我都为自己身上这身橄榄绿的军装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通过这次宣讲,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军人,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楚雄第一中学毕业生

2021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朱雨奎

在宣讲中,我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的优势专业、科研成果以及详细的招生政策,也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丰富的文化活动。看到高中同学们对学校的关注和兴趣,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校毕业生

2021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屠俑霖

宣讲结束之后与同学们的长谈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们交流的不仅是关于报考条件和军检要求的解答,更多的是关于学习方法、未来规划,乃至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深入探讨。看着高三学弟学妹们的样子,听着他们所遇到的困惑,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只是此刻我可以坚定的告诉他们答案。宣讲的意义已经超越了简单的招生宣传,它是一座连接国防科大与母校高中,科大学员和高三学子的精神桥梁。

曲靖市第一中学毕业生

2022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王浩宇


四川省

寒假期间,共有132名学员深入四川省67所中学开展汇报宣讲活动,1.23万余名高中学子参与活动。

部分中学宣讲简讯

绵阳中学

寒假期间,由学校生长军官本科学员何家乐、何林轩、周诗程、李家健和无军籍地方本科学员韩浩、朱晨阳、熊峰、夏雨昕、陈春燕、罗豪组成的10人汇报宣讲团走进四川省绵阳中学开展宣讲。成员们结合自身经历,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内容,使得招生宣讲更加生动有趣、通俗易懂。韩浩和何家乐围绕学校简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四川省招生情况以及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介绍。周诗程结合军检经历,详细向同学们阐述军检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为志愿报考军校的学子们提供了宝贵参考。朱晨阳作为无军籍地方本科学员代表,分享了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真实感受,为绵中学弟学妹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勇敢追梦。罗豪、夏雨昕、陈春燕、何林轩等人通过分享大学的校园生活、学科竞赛以及俱乐部活动等经历,生动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科大生活。此外,汇报宣讲团成员竭尽所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助力他们在未来的求学路上展翅飞翔。

成都市新都一中

寒假期间,由学校生长军官本科学员赵健钧、廖蓉杰、向友彬、许可组成的汇报宣讲团回到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开展招生宣讲活动。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和报告讲座结合的形式,对学校的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进行了介绍,旨在增进同学们对国防科大的了解,并解答大家关于招生政策的疑问,鼓励学弟学妹们报考国防科大。在与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宣讲团成员充分结合了自己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真实感受,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

活动剪影

南充高级中学

成都市第七中学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

绵阳中学

达州中学

东风中学

江油外国语学校

绵阳南山中学

绵阳中学实验学校

巴中市绵实外国语学校

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

温江中学

名山中学

宜宾市第四中学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石室天府中学

阆中中学校

宜宾市翠屏区天立学校

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

罗江中学

北川中学

苍溪中学校

心得感悟

作为一名大四学员,时隔三年重返母校,我深感责任重大。重新漫步在熟悉的教学楼前,感慨万分。本次招生宣讲,我向很多学弟学妹分享了军校的学习生活经历,相信会有更多人对科大产生兴趣,期望加入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青年携笔从戎参军报国,为强军事业注入新血液。

成都市第七中学毕业生

2020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唐培尧

看到台下的学弟学妹,我不由想起去年努力备战高考的我,眼底藏着疲惫但是始终焕发熠熠的神采,总是感到亲切万分,来校宣讲,便是为了把这份激情与热血持续传递下去,让科大人报国之志燃烧在每位同学心中。

双流中学毕业生

2023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田珂隆

重回母校,见到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心中难免感慨。两年前,两位学长的宣讲让科大形象在我们心中逐渐清晰。受他们影响,我们班最终有三名同学选择了国防科大。如今,我站在讲台上,希望为台下的同学们拨开迷雾,指引方向。从倾听到讲解,我深感科大人的“传帮带”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熠熠生辉。

绵阳中学实验学校毕业生

2023级无军籍地方本科学员严睿

我很荣幸能够回到高中,为师弟师妹们进行招生宣讲。这次经历让我收获颇丰,也让我对招生宣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这是一次锻炼自我、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是一次回馈母校、感谢师恩的机会;也是一次了解高中同学心态、促进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传承精神、激发梦想的机会。这次招生宣讲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为母校、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石室中学毕业生

2023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唐诗


重庆市

寒假期间,共有63名学员深入重庆市37所中学开展汇报宣讲活动,3400余名高中学子参与活动。

部分中学宣讲简讯

垫江中学

1月28日,学校生长军官本科学员杨耀回到高中母校垫江中学,为高三学子们进行现场宣讲。杨耀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的概况,解读了相关的报考政策和流程,并根据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军校生活的各个方面,激励高三学子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与此同时,高三同学积极与杨耀开展交流,对报考国防科大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

活动剪影

重庆第八中学校

重庆市巴南中学校

永川中学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垫江中学

璧山中学校

涪陵区第五中学校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江津中学校

求精中学

心得感悟

学期伊始,我就怀揣着回母校中学宣讲的愿望,期望为招生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并传播新时代强军思想。报名成功后,我认真准备,不断修改PPT和讲稿,并请教经验丰富的朋友。正式宣讲前虽感紧张,但学弟学妹们的热烈欢迎让我倍感惊喜,互动环节更是让我深受感动。宣讲结束后,我为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因为我深知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云阳高级中学毕业生

2022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朱文瀚

此次返回母校高中宣讲,我收获颇丰。站在台上,看到台下同学们满怀家国情怀,拥有一腔报国热血,深深的触动了我。宣讲后,他们对军校表现出浓厚兴趣,渴望投身军营、报效祖国。我坚信,有这样一批批热血青年,我们祖国的未来必将充满希望!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毕业生

2023级生长军官本科学员杨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