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和爷爷肩并肩
发布日期:2023-03-2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臧增亮 访问量:

在村子里生活的年头不算短,可是有个地方,始终充满“神秘”让我敬畏,那就是老家村里的党史陈列馆。今年回乡,特地让父亲带我去参观了一下,感触颇深。

我的家乡在江苏徐州近郊的一个小山村——东贺村,我们村西距徐州老城10余里,北临京杭大运河,南依珠山、狼山等一串丘陵小山,山的南侧就是陇海铁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东贺村较早受到革命影响,1926年就建立了苏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村东头的贺村小学是徐州地区远近闻名的“红军小学”,那时,从校长到普通老师曾经都是党的地下工作者。抗日战争时期,东贺村党支部还成立了“贺村救亡话剧团”,并邀请上海抗日演剧二队的田汉、洪深、李可染、冼星海、张瑞芳等在东贺村组织抗日联演,极大鼓舞了徐州军民的抗日斗争士气。

党史陈列馆中有一栏“东贺英雄谱”,陈列了自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期间为当地革命事业做出贡献的英雄人物,介绍他们在东贺村开展的革命活动。其中有一张特殊的照片,是介绍我的爷爷臧继良。爷爷生于1926年,家里是打铁的,他在贺村小学读书的时候,受共产党员郭影秋、万众一的影响,16岁就参加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地下党员,他以铁匠身份作为掩护,通过到徐州城里卖镰刀、菜刀遮人耳目,给徐州市委送情报。1946年冬天,有一次党组织在东贺村东头的庙里开会,被国民党发现,当时情况紧急,为掩护其他同志撤离,爷爷被国民党抓住。为了能抓住其他地下党员,国民党对爷爷进行严刑逼供,用皮鞭抽、枪托砸,直到昏死过去后,再用凉水浇醒,但爷爷始终坚持说和其他人不熟,只是偶尔在一起打牌的人,并不知道他们具体住在哪里。经过三天三夜的轮番拷问,国民党始终一无所获。与此同时,党组织也在积极组织营救,通过当地一个有名的士绅佟於九老先生作保,已经被打得遍体鳞伤的爷爷被抬回了家,在家里整整“睡”了三个月才能下地走路,也因此落下了病根。

徐州解放后,爷爷担任贺山乡党支部书记、乡农会主席。当时的贺山乡除了下辖东贺村外,还包括西河村、东王庄、前蟠桃、桥南头、长山村、土山寺等周围10余个小村子。解放后,爷爷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组织开展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等运动,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使本来落下病根的爷爷再次病倒了,不得不卧床休息。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再加上爷爷在卧床期间仍然坚持工作,没多久爷爷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他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心心念念的家人。

自爷爷去世,已经过去66年。今天的东贺村,已经成为徐州经济开发区金龙湖街道的一部分,原来的小山村变成了街道社区,旁边修起了“徐州东”高铁站,这里成为了高铁商务核心区,农民变市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站在爷爷的照片前,和他并肩合了一个影。多年来,我曾无数次在梦里见过这样的场景,梦里我曾对着爷爷的照片说:“敬爱的爷爷请放心,未来,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和您肩并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