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赛场”论剑勇者胜
发布日期:2023-12-06 作者: 罗雅岚 通讯员:徐涛 图片:袁硕 访问量:

翻看柜子,研究生院学员刘心溥仔细看着自己的“成绩单”。发表SCI论文3篇、CCF推荐期刊2篇、授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空天杯”全国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强军奖学金、“四有”优秀学员、优秀骨干……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结着刘心溥7年的付出和努力。

2016年,刘心溥考入科大,从踏入校门起,他深知身份的转变,在高手如云的同龄人之间,他一路闯关,成为了战友眼中的“全能型人才”。

“每个人时间是固定的,我会提前做好规划,提高时间利用率。”当身边的战友询问他的“学习心得”时,刘心溥随即打开手机里的应用程序,指着屏幕说:“我会提前做好计划表,并严格按照执行”。在一块块方格里用不同颜色标注不同的项目,上课、读文献、跑步……刘心溥将每天要完成的计划一一写入表中,如遇“突发事件”无法按照表格执行“任务”时,他会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进行弥补,这样高效且严格的学习作息表,他一坚持就是7年。扎扎实实地拼与搏,一步一脚印地攀与登,刘心溥的计划表让他迅速成长,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无数奖章。但谈及7年中最令他难忘的“胜利”时,他认为是参加第三届“空天杯”全国创新创意大赛。

这是一场军用性较强的算法比赛,参赛团队需要创新性地设计算法来检测红外航拍图片里的车辆方位。哪个团队的算法性能好,便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刚开始参赛,由于团队成员经验不足,一开场便因为代码编写出现的“瑕疵”,导致初赛成绩不理想,这时,刘心溥不慌不忙,针对组内队员的特长进行分工,很快便弥补了“瑕疵”,尽管过程并不理想,但他们最终还是进入了决赛。决赛时,他们决定吸取教训,改变比赛策略,将原来的“简单样本”,替换成“复杂样本”。

在算法获得基础性能的前提下,不断用复杂样本进行专项训练,来进一步提升算法的性能。每次测试1次算法性能就要花费8个小时,为了赢得比赛,他们占用仅有的休息时间,不断测试数据,优化算法。凭借着一股韧劲,他们最终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

如今,刘心溥已开启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谈及未来的学习目标,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军校生,要始终将科研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