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的舞台路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黄俊皓 访问量:

“谱写出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当我慷慨激昂地说完讲稿的最后一句,台下瞬时掌声雷动,我庄重地向观众敬了一个军礼,阔步走下了舞台,听着还未停止的掌声,我偷偷地抹了一把泪,过往的一切,仿佛重现在眼前。

那年秋天,我来到科大,刚一入校,便听说学院会组织一场新生的演讲比赛,对于擅长文字的我,早早地写好了讲稿,为了能在舞台上“一展身手”,我每天早起背诵稿件直到烂熟于心。没过多久,比赛的通知下发到各个学员队,我自信满满地看着信息的内容,结果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所谓的“演讲比赛”是个故事会。

“现在重新写稿还来的及。”同样看到信息的室友提醒我。“只是一个故事稿,应该也不难。”我轻描淡写的回答着,心里却已经在盘算着故事会稿件的主题。选拔的日子越来越近,匆匆写完稿,我便开启了脱稿的环节,由于时间紧迫,稿子经常会背到凌晨。终于,在奋战了无数个日夜后,我最终闯进了决赛。

“决赛的稿子要更加‘完美’才行。”为了能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我反复打磨着原来的稿件,从字词到句子,都要研读多遍,本以为稿件已经无可挑剔,结果交到大队审核的时候,还是被泼了一盆冷水。“故事性不强,口号太多”。我又重新投入到修改稿件的日夜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决赛的稿子还在不断的润色时,组赛的负责人要求彩排审节目,毫无舞台经验的我,在走台的时候被频频叫停。“站也站不直,走也走不好,认真一点行嘛?”听着“导演”的批评,我的自尊心在聚光灯下遭受着打击。除了走台,我的稿子、开场视频、幻灯片统统被打上了“不合格”的标签,彩排结束后,我开始陷入了自我怀疑中,“我到底在讲什么?为什么要参赛?”那时候的我像个蹩脚的演员,用最差的演技演绎着最差的剧本。

“最后能站在舞台上的,都是好汉。”或许看出了我的焦虑,班长鼓励着我,并找到我的开场视频,开始修改,“这个素材要重新拍摄、文案要再增加一点‘军’味”。在班长的带动下,我又重新燃起了斗志。录素材、拍视频、改稿子……班长陪我熬了两个通宵后,终于完成了所有的修改任务。

再次彩排,班长坐在台下看着我的“表演”,虽然仍然被批,好在有班长的陪伴和鼓励,批评也被当成了不断进步的过程。我认真记下需要注意的事项,回到宿舍后,和班长一起“复盘”,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也许,这才是比赛的意义。”

大幕渐起,我站在陌生又熟悉的聚光灯下,演绎着我的故事,那是一个从自卑走向自信、从青涩走向成熟、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