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老”年才俊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李士成 访问量:

“各位青年才俊……”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大家就知道是黄建华教授来上课了。他是数学系的老教授,身材不高,为人幽默,常称呼我们为“青年才俊”,所以我们背地里也称呼他为“老年才俊”。

这位“老年才俊”是一位十分健谈的老先生。他上课总是提前到,利用课前的时间和同学们戏谑几句:“这位才俊,你是哪个省的啊?”“哦,四川的,四川有个小伙子高考141分是你吗?”“141分可不得了哦,今年的高考题目挺难,小伙子我对你是充满期待的。”“哎,你是哪个省的啊?”“湖南省周南中学啊,周南中学离这里不远,过了捞刀河就是。”起初我认为黄老只是单纯爱聊天,直到有一次无意间听到了他和教导员的谈话,“咱们队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有些偏远地区的同志基础不那么好,需要额外关注。”而为了了解大家,黄老还让课代表制作了一张表格供他随身携带,上面有每位学员的基本信息。“我老了,记忆力不好,只有这样,我才能认识各位才俊啊!”

随着时间的推进,高数课程的学习也迈入深处,我们有时犯懒,认为有些知识点理解就足矣。“老年才俊”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对我们“严加看管”:“各位青年才俊,上高数课一定要勤动笔,积懒成笨,你现在做个懒人,以后就要成为一个笨人。”为确保大家勤做笔记,他总在教室里转,发现谁的桌上没有笔记本,他就会拍拍这位同学的肩膀:“小李啊,怎么没见你笔记本呢?”“如果没有,我送你一本啊。”被一位老先生这样劝导,你一定会羞红了脸。而如果你在黄教授的课上打瞌睡,他会停下手中的粉笔:“第三排的那位才俊,上课不要打瞌睡,瞌睡超过五分钟你可就听不明白喽。”

对于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志,黄教授也总是格外关注。“这六位才俊的位置就固定在第一排了,其他小伙子就不要和他们抢了。”此外,他也不忘为他们打气:“我上学时,不是最聪明的,但是最努力的。我的师弟比我聪明,但他没有我努力,所以最后我是教授喽。”

在不经意的戏谑间,黄教授把他的经验与见解传授给学员,也让人乐于接受。此时,他正站在讲台上,刚写完一长串推导公式。他把目光移向我,双眼变得慈祥,仿佛在说:“这位青年才俊,上老教授的课,可不要走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