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与勋表 | 细数科大人戴在胸前的“荣誉墙”
发布日期:2023-06-27 作者: 许鑫 通讯员:彭家宁 杨阳 黄菁菁 张晨露 黄尚博 吴滔滔 韩雪 卢嫔嫔 潘天遥 熊锦添 刘睿子 访问量:

勋表是军人荣誉的象征

闪亮的勋表

是一面小型的荣誉墙

记录着军人经历的岗位

完成的任务

立下的功勋

……

让我们一起聆听

国防科大人与勋表的故事

走进他们的强军“成绩单”

▼ 电子科学学院安玮:个人一级表彰荣誉略章

当我将“荣誉墙”别在胸前时,心中百感交集。轻巧的托架,却好似山般厚重。最令我引以为傲的,是那枚“个人一级表彰荣誉略章”。

2016 年,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通报表彰了一批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而我有幸成为当中的一员。我明白奖章的背后,是对我个人以及团队科技强军征程的肯定。攻关之途历经坎坷,创新之路布满荆棘,但作为党员、作为军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强军兴军作出更大贡献,是我始终不变的信念。

▼ 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卢嫔嫔:平时个人一等功奖章略章

2019年,世界军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比赛中我获得了冠军,还打破了尘封19年的世界纪录。军人生来为打赢,作为军人代表中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自豪。

新勋表是对之前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来到国防科技大学任教让我满怀期待,身份从运动员转变为科大教员,对我而言是新的挑战、新的动力,奋进一流是新的目标。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作为科大教员,我要严于律己、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强军道路上把岗位练精、把本领练强,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奋斗。

▼ 智能科学学院黄健:平时个人二等功奖章略章

2007-2010年期间,我参加某系统研制工作,主持系统标准体系制定、作战模拟平台设计开发等工作。在此期间,我负责和参与的某体系及相关系统平台技术创新特色鲜明、军事应用效果突出,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因科研工作成果突出,201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 前沿交叉学科学院肖光宗:平时国防科技个人三等功奖章略章

我的勋表上有一个“平时国防科技个人三等功奖章略章”,说起来,它的资历最新,但是它对我的意义却是最重。因为这背后,是一段令我难忘的科研经历。

2020年,我带领课题组向着某技术高地冲锋。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一页又一页的理论推导、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实验,终于,实现了该技术的重大突破,相关成果于2022年被Nature Physics录用并于次年发表。“哈军工”精神和“光剑”文化是我在理论、思维和技术上突破的精神源泉,激励我在原始创新的跑道上阔步飞奔。

▼ 试验训练基地庞智强:平时个人三等功奖章略章

12枚略章整齐的排列在左胸前,每一枚都是我军旅青春的见证。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枚“平时个人三等功奖章略章”。这让我回想起某次演习活动中,面对“敌方”来势汹汹,我率领数台坦克发起冲击,冷静指挥,逐个击破,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荣誉在胸前,责任在肩头。我将秉持着最初的赤子心,在奋进一流的新征程中奋勇向前,永不止步。

▼ 国际关系学院黄尚博:二级卫国戍边纪念章略章

我的九枚略章记录了优秀基层官兵、个人嘉奖等荣誉,让我感到最骄傲的是“二级卫国戍边纪念章略章”。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那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这句人人传唱的歌词,说的就是我2011年毕业后来到的地方——一个只有6.38平方公里的海岛。作为一名科大人,我始终做到“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2017年,我成为一名边防军人,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兵味。8年的海岛与边防生活,让我无比骄傲,我从不后悔。作为一名军校干部,我将始终不忘科大人的初心,不忘强军备战使命,化荣誉为动力,不断前行。

▼ 电子对抗学院敖琪:三级卫国戍边纪念章略章

望着胸前的这枚“三级卫国戍边纪念章略章”,我思绪万千,曾经守岛的日子仿佛近在眼前。在做“守岛人”的那段时光里,我特别喜欢傍晚时分沿着海边的公路奔跑,眺望岛对岸的幸福祥和,再看看身边顶风生长的“扎根树”,心中不觉踏实了许多。它俨然一位脊梁挺拔、不屈不挠的“老兵”,陪伴着我一同栉风沐雨,守卫着祖国。

如今,从边防小岛到国防科大,变的是战位,不变的是初心。我将始终铭记“老海岛”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 气象海洋学院黎鑫:海军任职经历略章

在我的勋表中,有一枚蓝白相间的“海军任职经历略章”稍显特别。2007年,我第一次随船保障到了某海域。当时,我负责整个任务编队的海上气象预报。过程中,我发现有个台风正在生成。当时各种数值产品对该台风路径预报结果相差很大,我不停跟踪台风动向,结合专业知识和过往经验紧急研判,发现台风有影响作业区的可能,建议指挥员向南机动防台,最终幸运地避开了台风。

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海洋气象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从而更坚定了回到科大的想法。每当科研遇到瓶颈时,我总会想起远方航船可能遇到的风浪威胁。而避免这种危险,为每一艘舰艇保驾护航是我的不竭动力。

▼ 第六十三研究所陆锐敏:军龄30年略章+军龄10年略章

在我的勋表中,有一组“军龄30年略章+军龄10年略章”,它既是饱满热情奋战在国防科技创新一线的梦想,也见证40年如一日创新某系统的荣光。

当初加入团队时,我誓要干出一番作为。我从硬件设计、程序编写、软件调试等基础工作干起,我深知,敌人的剑磨快了,我们的盾牌就要铸造得更加坚实。瞄准前沿技术、聚焦备战打仗、奋力攻坚克难,我秉持对科技强军的使命担当,年过六旬,依旧奔忙在科研一线。40年来,我始终坚守在为国铸盾的漫漫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