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500余份珍贵资料与照片!沉浸式体验“哈军工——国防科技大学教风学风展”
发布日期:2023-09-13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教研保障中心图书馆 访问量:

为回顾、传承“哈军工”光荣传统和办学思想,弘扬老一辈“哈军工”人严谨求真的治学传统、敢为人先的创新特质,激励新时代科大人踔厉奋发、奋进一流,近日,“哈军工——国防科技大学教风学风展”在长沙校区一号院、三号院图书馆,三号院302教学楼三楼举办。

此次展览共展出500余份珍贵资料与照片,立足于“哈军工”文化档案,整合展出了全国范围内收藏的“哈军工”时期教员备课手记与讲义、学员优秀笔记、《工学》报刊载的教风学风文章以及学校现阶段优秀学员笔记。既展现了“哈军工”时期科学严谨的教风和勤奋刻苦的学风,也体现了新时代国防科大学员对“哈军工”优良学风的一脉相承。

“哈军工”时期教员备课手记与讲义

“哈军工”时期,陈赓院长反复强调“只有严师才能出高徒”,要求全体教师把“党的教育事业”作为崇高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艰辛探索、勤奋工作。教授们针对不同院系教学目标建立特色教学大纲,课堂上授课深入浅出,课后还不忘挑灯夜战,给学员补习基础知识,手写出一篇篇工整详细的课堂讲义。

“哈军工”时期优秀学员笔记

“哈军工”时期对学员要求很高,预科阶段的淘汰率最低是8%,最高为19.4%;本科阶段最低是17%,最高为36%。学员把课堂当战场,视学习为战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全院上下拿出同敌人较量的精神,刻苦钻研,“比学赶帮超”在“哈军工”校园里蔚然成风。

《工学》报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报刊登的教风学风相关文章

早年间,《工学》报曾为学生学习开设专栏,名为“学习漫谈”,刊登学生的学习心得与体会,并在报纸上刊登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感悟,教授孙本旺、张金槐、周明鸂、汪浩等均在报上发表多篇关于教学的文章,《工学》报刊登的有关教学稿件不下500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报也为学习方法多次开设学习专版。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优秀笔记

新时代的国防科大,积极传承发扬“哈军工”育人传统,深度挖掘人才自主培养独特优势和潜力,确保培养的学员科学文化素质位于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前列、军政基础素质走在全军院校前列,各类科研人才、竞赛人才、军事人才辈出。

在教学楼上课的学员李国瑞,课余时看到中厅所展出的“哈军工”时期优秀教员备课手记与讲义,感慨万千:“大学之大,不在于有高楼而在于有大师。自军事工程学院时,陈赓院长便提出‘善之本为教,教之本在师’,凸显出‘教’字的意义,从全国选调了62位专家顾问来到学校帮助建设。看到这些如印刷体似的手写讲义与笔记,深刻感受到了那时老师们严谨的教风和辛勤的付出。”

据悉,“教风学风”展后期还将持续推出更多相关内容,学校师生员工可自行前往参观、学习,从前辈们的讲义、手记与故事中,汲取奋进一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