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3300人次、50余所学校、16个地区......数字背后的教育扶贫之路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薛波 彭博 邢天翊 张添翼 齐旭聪 访问量:

累计资助贫困学子近3300人次

走近全国50余所学校

教育扶贫足迹遍布湖南平江、炎陵

贵州毕节、金盆

湖北咸宁、陕西子长等16个地区

17年“平江助学”

9年“春晖行动”

……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

是国防科技大学走出的

一条别具特色的教育扶贫之路

b45222fbeb364ccca15a2d50a99351e4.jpg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

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思想,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统筹资源和力量开展结对帮扶。

自2014年开展扶助贫困生“千人工程”以来,累计资助贫困学子近3300人次,特别是调整组建以来,全校官兵持续做好接力帮扶,足迹遍布湖南平江、炎陵、芷江、吉首、常德、桃江、双峰,贵州毕节、金盆,湖北咸宁、陕西子长等16个地区。

多年来,学校官兵的温暖关怀一直未曾按下暂停键:17年的“平江助学”活动,见证了恩溪中学一砖一瓦的变化,更激励着一茬又一茬学子健康成长;9年的“春晖行动”,将人民子弟兵的温暖送到了贵州边远山区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心间;5年的“绿树”精准助学公益活动,传递着爱心、智慧与希望……科大官兵将扶贫扶到根子上,攻坚攻到精准处,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全国50余所学校的师生,书写着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的同时。


17年“平江助学”:为了老区孩子的明天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文理学院学员大队平江爱心助学基金会的干部及学员代表未能前往该县童市镇进行实地援助活动,但这份传承了17年的暖流并未停歇,该院官兵正为这项爱心事业注入创新动力。

2bd720ae66e64c4086722a6eb5dbe96a.jpg

        学员和孩子们交流、合影

了解到童市镇中学学生的学习任务主要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布置,直播班会课程参与度不够高的问题,该院学员大队干部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平台优势和该院基础教育课程大院等优势,立足慕课、云课堂等平台,架起军校教员、老区孩子之间的沟通桥梁。

此外,该学员大队还针对老区教学过程中常见的通信、视频不稳定等技术问题,建立沟通联络群,将老区教师、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整理,组织学员利用所学通信、电子、计算机等专业知识进行研究解答。不仅如此,该学院大队还为孩子们寄去了口罩、保洁柜等防疫物资。

对此,童市镇恩溪中学彭校长动情地说:“你们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爱和力量,为他们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88cc03183e11429ca52327d77bff4133.jpg

平江爱心助学基金会在行动

自2003年走进大山以来,该院学员大队学员陆续开展“湘绣义卖”、爱心捐款、“1+1”爱心助学、“爱心”足球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拓展着爱心助学的形式与外延,受助地区也从童市镇中学扩展到安定镇中学等四所中小学。截止目前,共计资助资金七十余万元,资助学生700余人,资助修建了球场、食堂、围墙、校园广播系统……一本本书籍,一件件课桌、餐桌、消毒柜、衣物,一台台笔记本、台式电脑、食堂锅炉,“扶”起大山深处孩子的志气与智慧。

0752b1392f514719be11b2db3d1d4ac5.jpg

 孩子们在新餐桌前吃午餐、穿上新校服

17年来,走进大山的学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爱心助学的接力棒却从未间断过。捐献爱心的同时,也升华了自身的品格,该学员大队先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2016年、2017年该院学员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长沙市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一代代科大学子以自己真诚的行动“灌溉”着老区的希望之花。


9年“春晖行动”:跨越四千公里的约定

一条条崎岖的山路,近两百双渴望的眼睛,四千公里的约定,长达9年的坚守……这是“春晖行动”组队员武望江朋友圈里的一段文字,也是气象海洋学院9年守护贵州毕节大山深处的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爱、温暖与希望的真实写照。

c992b25117444d1eab230481211c5fff.jpg

走进该院“海天课堂”,翻开历次“春晖行动”的资料可以发现,9年来,“春晖行动”组累计行程近30000公里,捐赠图书10000余册,建立春晖图书馆5个,捐赠课桌椅、餐桌椅近千套……以教育扶贫的方式助力全国脱贫攻坚事业。

ed22654dd5a741bebdabc50d8cfd6918.jpg

帮助学生戴上带来的手套

“挑着担子,背负希望。”在小学校舍的围墙上,这八个大字格外醒目。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要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这是学校对孩子们的期许,也是队员想给孩子们播种下的梦想种子。 而多年的陪伴,行动组成员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房,让走出大山的愿望融入孩子们的生命。

f13b8b57585b4be0b1afe460a7500501.jpg

给孩子们上剪纸课、分发礼物

带去物资,带去希望,不仅如此,队员还为山里的孩子带来了生动的国防知识普及课,让孩子们理解军人的职责;升旗仪式和队列会操展示,让孩子们感受到军队的庄严形象;慰问家访,让孩子们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学习;过集体生日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集体的快乐。

b0e10c75e3344a539067811a93a41764.jpg

扶贫助学使大山萌生出新的希望,托起了贫困孩子们的梦想,也托起了祖国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