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快讯

首页» 校友新闻» 校友动态

国防科大建立解放军首个量子信息交叉学科中心

  4月7日,国防科技大学量子信息学科交叉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运行。该中心汇聚国家和军队在量子研究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纳米材料等10个国际前沿科研方向开展集中攻关,是该校为抢占未来新军事变革制高点部署的又一科研要塞。
  量子信息是当前全球高科技竞争中的“兵家必争之地”,将引发诸多高科技领域的颠覆性变革。如量子计算机几分钟内即可解开传统电子计算机花上数十年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该领域的突破成为满足研制超并行量子计算机、绝对安全的量子密码等诸多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
  国防科大于1997年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指导下创建量子信息学科,目前已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成像等领域取得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该校领导介绍,他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全校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十余个国家或军队重点学科优势力量,大力延揽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等40余名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国际高端人才,并建成占地约5000平米的国际一流实验室和学术交流场所,以期实现人才与智力的“融合聚变”,催生重大原创性成果。
  据悉,中心成立第二日即举办了“2015年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国际研讨会”,吸引了中科大、清华、牛津、南京大学等学校的4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与会,深入探讨该领域多个前沿方向并初步达成10余项交叉研究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