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大

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丨高唱属于青春的赞歌

百年前,山河黯

青年学生奋起抗争

为真理与正义发声

青春的地火喷涌成流

一瞬的呐喊震古烁今


百年弹指过,初心未磨染

五四精神

在时光的冲刷下

愈加夺目耀眼

五四的旗帜

激励和感召着

一代代共青团员

砥砺奋进

     


勤学敦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笃学明辨,用高科技知识提升综合素养。弦歌不辍,芳华待灼,青春好时光当投入到求索知识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青年要有勇于钻研的精神,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用丹心为国锻造利剑。纵然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荆棘密布,只要有勇往直前的劲头,无论道路多险、风雨多大,都是对自己的超越。

知识是灯塔,给予人方向。让我们一起追寻梦的脚步,继续前进,努力加油拼搏,收获理想果实。

世界是一艘巨轮,航行之路充满风浪和漩涡。作为船员的青年要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才能共同驾驶这艘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新时代青年当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内铸军魂,外练本领,磨砺胜战之兵,誓当“强军先锋”。

为打赢而练,为实战而练,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要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如火炬般,用蓬勃的朝气,迸发的活力,照亮未来。大好年华属于青年,未来也将属于青年。

耀眼的光环,新鲜的血液,待放的蓓蕾,青春的馈赠,都绽放出最美好的年华。

青春如韵华,圆梦正当时。作为新时代青年,面对坎坷艰险,我们要敢于主动出击,逆势扬帆。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要用赤诚的内心感应奋斗强军的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跑道上,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新时代青年应紧盯目标,矢志不渝前行。要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以奋斗的姿态捧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青年如璞玉浑金,若无雕琢打磨,则鉴识莫名其器。既已有天资之笃实,加以严谨扎实的作风纪律培养,方能增光添泽,展露高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望过去百年,中国青年挺身而出,踏上救亡图存的漫漫征途。今天的青年,将接过先辈战旗,风雨兼程、步履不停,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 导师寄语

▼文理学院教授 马建光

作为五四精神的新时代传承人,广大青年学员要拓展国际视野,培养战略眼光,能够跳出思维局限,从全局角度和更高维度看问题、想事情。

面对未来,既要有勇于探索、乐于钻研的品质,更要保证对自身使命的理解;既要对所学专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要清楚“然后怎么办”。

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战场的需求、部队的需求,永远都是大家的最高追求。

▼空天科学学院教授 罗亚中

学员阶段所培养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思维习惯、研究范式以及生活习惯等将影响一生。希望广大青年学员,珍惜读书生涯的大好时光,不断打磨提升自己,享受获取知识、攻破难题、赛场拼搏、创新创造的快乐,享受每一天超越自我的充实,做一个“永久奋斗”的人!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教授 黄昉

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韶华,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厚实科技文化底蕴,练强军事斗争本领,在磨砺中出彩,在胜战中升华!


出品 |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三大队  研究生院学员五大队学员26队

视频 | 贾宏达 杨龙霄 谢桦泽卢星翰

文案 | 李润琪 位家乐 陈文钊

海报 | 李润琪 位家乐 杜家鑫 赵晶

素材 | 吴思冲 王嘉欣 肖宇洋 胡婷婷 王海屹 武晓晗 陈效通 李杭橙 王子璇 欧闻博 宋昊阳 陈子怡 赵宁一 赵统杰